返回顶部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610728000-/2020027207
  •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6日 09:14
  • 来源:

  • 发文机构:

    政府办
  • 内容概述:

——2020年5月13日在镇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巴县县长叶稳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事急事难事交织叠加的工作局面,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成功摘帽。剩余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脱贫1790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2%,整县脱贫摘帽如期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生产总值增长1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10.3%,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5%。十件实事全部兑现。全省县乡公路投资额度最大、隧道里程最长的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开工建设,实现了东区5镇近9万群众多年的梦想;全力实施饮水、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项目,提升了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特色亮点全面彰显。成功获得全市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六连优”,获得2019年度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双优秀”,“传树守做”扶贫扶志经验荣获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被认定为“中国茶乡”,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全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高校结对帮扶暨苏陕扶贫协作助推教育脱贫等现场推进会在镇巴召开。

(一)坚持精准严实,全力保障脱贫摘帽。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年投入扶贫资金21.4亿元,其中用于产业扶贫4.4亿元,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建设4.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6.7亿元,危房改造及房屋修缮加固1.1亿元。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7708万元,实施项目46个。投放扶贫小额贷款7178万元。全力改善发展环境。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339个,行政村道路通畅率、电力入户率、安全饮水达标率均为100%,新建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17个、非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42个。有效保障住房安全。2018年实施的2244户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入住,新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729户、非贫困户房屋修缮加固2995户;完成避灾生态搬迁2240户。筑牢持续增收基础。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园20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11个,经营主体带贫1.25万户,实现消费扶贫1199万元。17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政注资总量达到8562万元,产生经营收益492.6万元。11座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惠及1351户贫困群众。新建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8个,新开发扶贫公益专岗828个,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人。新聘和续聘生态护林员1700人;兑付生态补偿、退耕还林资金5436万元,带动1.3万户贫困群众增收。对标落实行业扶贫。构建“4+4+4”教育扶贫模式,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6994名,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非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坚持控增量、减存量并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5万人次,因病致贫率从2016年的38%下降到1.5%,贫困群众门诊和住院人次分别下降8%和6.5%。落实城乡低保1.6万人,供养农村特困人员4063人,残疾补助9921人。举一反三整改问题。狠抓上级反馈问题整改,认领和自查的144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促进了脱贫质量持续提升。

(二)坚持创新驱动,全力加快产业发展。市场引领强农业。新建茶园1万亩,生产茶叶4900吨。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总体稳定,养殖肉牛8万头、白山羊38万只。实现魔芋产量6.6万吨。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5万亩,镇巴大黄入选“秦药”大品种名单,九阵中药材产业园启动建设。栽培袋料食用菌400万袋、椴木食用菌12万架,新发展桑园1.5万亩,养蜂4万箱。培育了“源味镇巴”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成镇巴腊肉全产业链安全追溯体系,促进了产业升级、产品提质和市场销售。稳中求进促工业。实施工业重点项目8个,镇弘蜀乐等5户企业成功入园,1000吨腊肉熟食、500吨油茶生产线投产达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4.2%和13.2%。重点突破扩消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草坝景区、渔渡溶洞、观音茶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持续推进,黎坝油菜花海精品旅游线路获得全市二等奖,全县旅游收入达到3.9亿元,增长37%。持续发展电子商务,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中期绩效评估。创新驱动补短板。实施创新驱动项目46个,促进了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2个;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3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培育“五上”企业31户,超年计划11户。

(三)坚持外引内聚,全力强化发展保障。强化项目支撑。狠抓项目谋划包装、争取引进和落地建设,谋划入库重大项目355个,其中达到可研程度的项目205个;通过发改系统争取项目76个,到位资金2.32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1个,到位资金22亿元;6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03亿元,占年计划的100%。强化财政保障。争取财政补助资金和政府一般债券36.4亿元,较2018年增加10.4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37.4亿元,增长31.3%,有效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脱贫、保基本民生、促发展目标。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实现收入3.44亿元,弥补了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强化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余额达到91.8亿元、26.5亿元,分别增长15.9%和15.1%;县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初见成效,通过市场行为达成融资意向2.5亿元,已到位资金6000万元;方鑫小额贷款公司新投放贷款1092万元,累计投放贷款达到2.3亿元。优化营商环境。121项行政许可和55个关联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全市率先实现高频事项足不出镇、立等可取,行政审批服务入选“全省十大优秀审批服务案例”并获得优秀奖;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2.5天,证照办理实现零成本;减税降费2931万元,惠及1.7万户纳税人。

(四)坚持建管并重,全力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提升基础设施。累计筹资2.4亿元,全面完成“西镇”高速征地拆迁,加强施工环境保障,镇巴段桥梁桩基完成98.5%;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3个标段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隧道双向掘进173米;建设县乡公路68公里、深度贫困村通组道路200.8公里、生命防护工程371公里、“油返砂”整治20.7公里。投资2亿元,建设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192处,扩建集镇饮水工程19处,解决了6.5万余名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新修河堤2公里,农田水利、清洁流域、坡耕地治理等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建高压线路21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05公里。持续完善县城功能。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启动建设城北体育场改造、城南滨河走廊、新街改造、安居桥拓宽等6个子项目。建成全市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立体自动停车库,巴山广场和中医院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新增停车泊位396个。改造排污管网4.5公里,新建天然气管网1.2公里。加强县城精细化管理,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垃圾和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和98.6%,新一轮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通过省级验收。持续优化农村环境。完成集镇建设投资3.3亿元,大幅提升了集镇承载力和宜居水平。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15座,改造卫生厕所7375座;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兴隆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取得新进展,创建国家卫生镇通过省级验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泾洋鹿子坝社区和观音大市川村获评“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五)坚持生态优先,全力建设美丽镇巴。狠抓污染防治。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四大保卫战”扎实开展,新建大气自动监测站投入使用,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1天,创历史最好成绩,稳居省市前列;出境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连续8年通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和考核。狠抓生态保护。绿化造林4.5万亩,居全市第一;实施退耕还林1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45%;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9000亩。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创建省级生态示范镇6个、示范村3个、绿色学校2所。狠抓专项整治。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26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排查整改“五乱”问题28个、违建问题1个。

(六)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城镇新增就业208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7万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力度逐年加大,发放各类救助金1.09亿元;完成碾子、兴隆、渔渡敬老院改扩建,仁村敬老院新建、简池和杨家河敬老院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职工医保与生育保险并轨,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9%。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镇巴中学综合楼、恒大幼儿园建成投用,职业中学和观音小学搬迁、县城第二小学、教师周转房等项目加快建设。全面实行“大学区”管理,教育质量逐年提升,高考二本上线率81%,居全市第三位,实现“七连升”;高职单招本科上线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中考人均总分排名全市第三位,4所初中被市政府表彰为“教育质量优秀学校”。持续建设健康镇巴。中医院康复楼即将投用,县医院医技综合楼正在主体施工,县妇保院综合楼完成主体改建,“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医保基金支付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县域内救治率达到93%。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发放优抚对象抚恤金1850万元,为5380户烈属、军属、退役军人悬挂了光荣牌。县融媒体中心投入运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完成。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扎实开展煤矿综合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启动创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3个,侦办涉恶类犯罪案件167起,移送起诉109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8案,为群众追回现金342万元。源头化解信访矛盾,连续13年获评“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防汛抢险、森林防火等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全力防控新冠肺炎。坚持提高站位抓部署、健全机制抓调度、外防内控抓源头、强化宣传抓引导、加强协调抓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县上下同心同力,持续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下拨医疗救治和防控应急资金1081万元,治愈确诊患者3例、疑似患者11例,集中留观366人、居家留观26353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七)坚持从严从实,全力提升行政效能。严守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狠抓省市工作部署落实,确保了政令畅通。转变政府职能。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稳步推进镇级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依法行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全面接受监督,提升了政府工作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全年邀请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政府会议100余人次;85件人大代表建议、69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初步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审计监督,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扎实推进妇幼、老龄、粮食、人防、红会、残联、慈善等工作,统筹协调税务、金融、电力、通信、保险、气象、邮政、烟草、运管、路政、养老经办中心、公积金管理部、公路管理段等驻镇单位和驻镇部队积极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就。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办成了一批大事和要事,攻克了很多难事和急事,全面小康进入冲刺期,追赶超越迈上新台阶。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县人大、县政协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鼎力支持,推动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得益于各级干部和全体劳动者的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不论何时何地,都有无数干部和群众坚守在岗位上,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和奋斗,才使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无比扎实。得益于无数外出务工人员和镇巴籍人士致富思源、回报家乡,中国能建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发改委、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等包联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为决战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增添了强大动力。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镇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各方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及主要措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对照各项指标,我们还有差距;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明显冲击,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面临新的挑战。但是更应该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大,打出一系列调整组合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将为我们实现稳中求进提供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中央和我省、我市坚定加快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经济工作方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初衷,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将为我县加快产业发展、加速追赶超越创造良好的环境。从自身看,我县近10年9次获得全市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优秀等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扎实;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即将补齐;近年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西镇”高速即将建成通车,有利于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全县上下激情苦干的氛围浓厚,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我们要辩证认识发展大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五个镇巴”的崭新篇章。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和市委、县委全委会议的安排部署,紧扣全面小康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发展“三个经济”,深入推进“三生融合”,坚定实施“六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

实现上述目标,全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全面小康基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兼顾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坚持“三落实”“四不摘”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狠抓“三排查三清零”行动。紧盯剩余1356户1859名贫困人口,用足用活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确保剩余人口脱贫清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三年行动确定任务,突出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全面梳理差距,对标对表落实,确保5月底前脱贫任务清零。坚持整改统筹,扭住上级反馈问题、信息数据质量、风险隐患防范、信访矛盾化解四个关键,统筹推进问题排查和整改提升,边查边改,边改边查,一体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整改任务清零。深入推进“三比一提升”,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带贫益贫、资产收益分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护、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长效机制,确保漏点短板清零。

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促进持续增收。安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0个,建立健全订单、入股、流转、合作、托管等利益联结机制;为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再注入一批资金,通过自主经营、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抓好电商和旅游扶贫,促进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已脱贫人口掌握更多实用技术,新建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6个,稳定扶贫公益专岗2000个以上,支持已脱贫人口转移就业1万人次以上。继续落实生态扶贫政策,促进已脱贫人口多渠道增收。提升基础设施。实施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网络、文体“六大提升工程”,建设安全饮水提升项目124个,改造11个行政村低压线路159公里,建设5G基站41个;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力提升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强化帮扶协作。深化苏陕扶贫协作,精准对接定点扶贫、对口帮扶、“两联一包”,充分发挥“三大帮扶体系”的资源优势,促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源转化。

(二)精心打造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持续升级。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服务链”,围绕“有效市场”、强化“有为政府”,构建具有镇巴特色的产业体系。

做优做强农业。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市场化手段,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精心实施国际农发基金贷款农村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盐场高山生态富硒茶叶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新建和改建茶园各1万亩,改造茶叶加工厂3座,生猪年饲养量达到50万头,养殖白山羊38万只、肉牛8万头,稳定10万亩魔芋种植面积,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万亩以上,栽培食用菌400万袋,建设食用菌规范化生产基地2个,新建高产密植桑园1万亩、蚕桑产业示范园2个、养蚕厂12座,养蜂3万箱。完善产业链条。深化省级创新型县建设,安排实施创新驱动项目44个,持续弥补产业短板和弱项,建成镇巴腊肉产业链,围绕茶叶、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着力打通种养、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构建上下游有机衔接的产业链。健全服务体系。做好科技、金融、质检等服务工作,推进技术研究、检验检测、溯源体系等服务平台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做优做靓品牌。加强现有品牌的提升、保护,启动开展大黄、天麻等道地中药材国家认证;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定位品牌形象,建立标准认证体系,加强生产过程监管,再培育一批农业品牌;健全品牌运营机制,强化宣传推介,扩大品牌效应。开拓产品市场。健全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等体系,推进邮政物流分拣中心和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用好消费扶贫政策,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让农产品有效对接大市场。

全力稳定工业。落实稳增长措施,统筹抓好存量的“稳与扩”、增量的“引与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推进绿色产业园区升级改造。新建中药材初加工厂5个,建成长岭九阵中药材产业园基础设施和污水处理一期工程。加快苞谷酒、魔芋素食、油料加工等产业转型,建成500吨露酒生产线。引导锰矿企业创新开发、综合利用和提升产能,支持石材企业资源整合、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8户。完成页岩气二维地震和电法勘探。落实去产能政策,推进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关闭。

促进消费升级。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实现渔渡溶洞“五一”开园迎客,抓好观音镇茶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兴隆镇楮溪源旅游风景区、西大池风景旅游区、青水苗寨旅游景区、巴山铁路文化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精心打造黎坝田园综合体,串珠式打造观光线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面迎接“高速时代”。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家电数码、汽车用品、住房改善、特色民宿、镇巴土菜、家政服务等消费热点,满足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

(三)扩大项目有效投资,做强追赶超越支撑。树立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为加快追赶超越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

精心谋划项目。紧扣上级政策、发展需求和资源禀赋,借智借力谋划项目,全年谋划项目350个以上,达到可研程度的项目200个以上。加强与上级战略、规划的对接,力促县城至巴山、县城至通江高速公路,通用机场、油气勘探开发等重大项目列入“十四五”项目规划。

全面争引项目。用好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平台,加强项目动态申报和跟踪衔接,做到普惠政策必保、特殊政策力争,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借助丝博会、苏陕扶贫协作等平台,加强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召开第一届“镇商大会”,全年引资到位22亿元以上。

加快建设项目。安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3个,完成年度投资64.83亿元。落实领导包抓、集中开工、考核倒逼等工作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加快建设。

编制五年规划。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找准上级整体部署与镇巴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保持“跳起来摘桃子”的压力,又重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项目工程、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深度研究,构建“1+N”规划体系,使之成为引领发展的纲领性文件。5月底启动规划《纲要》编制,2021年初提交县“两会”审定。

(四)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优化提升人居环境。秉持顺应自然、天人合一、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既要现代化家园,也要留住青山绿水。

抓好交通项目建设。加强协调服务,力促“西镇”高速11月建成通车;按照“东区大计、镇巴大事”的项目定位,加快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建设;打造“四好”农村路57公里,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加强县城集镇建设。完善城镇建设规划,加强规划的实施监督。全面推进县城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建成演艺中心和城南滨河走廊广场,完成新街、人行吊桥、劳动路人行道改造,以及城北体育场地下停车场、游泳馆、综合楼等项目主体建设,拓宽文化路人行道和安居大桥。启动王家院子、五金公司、城北沿河、沿山路中段、民主街东片棚户区改造。新建供水环线主管网18.3公里,改建配水支管网31.6公里。稳步推进公厕建设,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境,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通过新一轮省级文明县城复审。完成渔渡镇川陕明星社区三期项目建设,提升简池、盐场等集镇基础设施,启动赤南镇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全力改善农村面貌。完成村庄分类布局,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心打造2个市级示范村,改造农村卫生厕所8000座,认定一批“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资金、产业、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汇聚。完善农村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保持久战。统筹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加强“散乱污”企业、建筑渣土扬尘、餐厨废弃物等治理,消除常规气象条件下的重度污染天气,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严格落实“水十条”“河长制”,深入排查整治非法入河排污、黑臭水体等问题,有序划定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确保出境水质稳定达标。健全巴山生态环保规划体系和长效机制,推行“山长制”,管护天然林312万亩,实施工程造林4.5万亩、义务植树70万株、退耕还林1万亩,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五)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进群众福祉。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工作力度,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织密扎牢社保网络。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6.8万人。实施以养老、医疗为重点的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建成仁村敬老院,完成杨家河、简池敬老院改扩建。做好城乡居民困难救助工作,建立健全“三留守”关爱服务机制。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持续提高教育质量。编制新一轮学校布局规划。建成县职中和观音小学搬迁、县城第二小学主体工程,扩建城关小学教学用房,改建一批农村校舍和运动场。深化职业教育、高考、中考、“大学区”管理等改革,狠抓教学常规和安全管理,稳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

深入建设健康镇巴。建成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和中医院康复楼,完成县妇保院综合楼改建。以“县级强、镇级活、村级稳”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18项健康镇巴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建设,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全力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县、慢病防治示范县、卫生应急规范化管理示范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组建两个紧密型医共体,力促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实现分级诊疗。落实药品集中采购扩围政策,降低药品价格,推行按病种付费的支付制度改革,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持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设施设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资金物资储备为重点,健全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工作体系,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挖掘镇巴文化内涵,总结提炼文化精髓,推动镇巴民歌进校园,提升镇巴文化“软实力”。用好县融媒体中心平台,讲好镇巴故事,传播镇巴声音。出版《镇巴地名志》。加快建设县级综合档案馆。抓好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第七次人口普查和脱贫攻坚普查。统筹发展人口计生、妇女儿童、体育、慈善等社会事业。

(六)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严格尊崇制度,牢牢守住底线,千方百计“托底”“守底”“保底”,全力以赴防风险、保稳定、促和谐。

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逐年化解存量债务,坚决禁止变相举债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违法金融活动。有效应对煤炭去产能带来的经济下行、社会稳定等风险隐患。强化“三线一单”刚性约束,依法查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深入整治巴山区域“五乱”和违建别墅问题,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行为。

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县镇应急指挥体系,抓好日常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处置和救援能力。深入开展煤矿、道路交通、城市消防、建筑工程、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普及,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大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抓好积案化解和重要节点信访工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创建信访“三无县”。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命名。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镇巴。

(七)坚持开源节流转活,强化财政工作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全力筹集并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加强财源建设。建立县级部门争取转移支付财力和上级专项资金考核奖惩机制,全面加强资金争取。大力培植财源,强化税源管控,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2500亩以上。对财政和部门结余结转项目资金进行清理,最大限度增加可用财力。

严格资金管理。推广运用“陕西财政云”,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提高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坚持量财办事、以收定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除落实上级重大政策外,不再设立和出台新的支出项目;除突发重大应急事件和临时安排重点工作外,不再追加部门预算。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坚持“决策、审批、实施、拨付”的工作流程,严禁财政投资项目未批先建和严重超概算。

提高资金效益。强化公务支出和资产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推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激励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县城投公司转型升级,全力破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融资难题。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一)严守规矩讲政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始终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抓落实。

(二)依法行政严用权。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宪行政、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健全机制、优化流程、规范运行,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全面做好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增强本领促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规律,用以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切实吃透上情、了解外情、掌握内情,主动从上级部署、外地经验、自身实践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突破,真正做到善学、善谋、善做、善成。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思维,以求变的精神、想变的意识、会变的能力、敢变的决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勇于担当抓落实。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定期研究部署工作,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对实施、督导、验收等环节紧抓不放,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把勇于担当体现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服务发展、防控风险等方面,始终保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的精神状态。加强对部门工作的督查,优化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用好“三项机制”,大力奖优罚劣,促使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五)锲而不舍转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树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扭住“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支持纪委监委和审计部门依法加强监督,严惩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各位代表,全面小康催人奋进,追赶超越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把力量凝聚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大力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激情实干、勇于创新”的镇巴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