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我县召开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1月20日,中共镇巴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政府副县长陈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城区中小学校长、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思政课教研组长、思政课教师代表,县教研室、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县教体局汇报了全县思想政治课建设情况,镇巴中学、县教研室及平安初中教师徐明文、城关小学教师王爱群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立足课堂,狠抓师资培训,不断加强思政课阵地建设,通过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赛教、课题研究、实施教师素养提升工程等形式,培养了多名省、市级思想政治课教学能手,推动了全县思想政治课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陈磊在讲话中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首要作用。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析增强思想政治课亲和力、有效性途径,把思想政治课作为基础课程、关键课程开好办好,为培养更多具备家国情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人才奠定基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二要抓住关键,强化学习,全力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师专业水平。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厚植教育情怀、提升专业技能、培树高尚师德。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作为学为人的表率,做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三要守正创新,提升内涵,准确把握思想政治课的科学规律。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善于用真理力量引导学生。思想政治课教学要从青少年特点出发,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出学生参与度高的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四要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加快推进思想政治课高质量建设。县委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县中小学要密切协作配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想政治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想政治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想政治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