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我县多举措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工作

为吸取安徽太和县骗保案的教训,按照中央及省市的工作部署,我县迅速行动,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聚焦重点、倒排时间、严查重罚,采取多项措施集中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一是周密部署。召开全县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对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印发了《镇巴县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通知》,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

二是夯实责任。约谈了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对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和重要性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认清形势,认真对待,扎实自查,层层夯实责任,细化任务。

三是广泛宣传。在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张贴专项整治回头看公告海报100余张,在县互联网媒体和党政机构各工作群发布专项整治回头看公告。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在门诊和住院患者中进行广泛宣传。

四是社会参与。开设举报电话,设立举报奖励基金,经查实给予骗取基金3%且不低于500元不高于5万元奖励,鼓励、方便群众和社会各界举报。

五是分工协作。积极联合卫健、纪检等部门参与专项整治回头看,形成多部门工作协作的高压态势。成立全县联合整治工作专班,通过数据筛查、利用医保结算系统及时发现疑似问题线索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对筛查出的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对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核实,根据调查结果对各定点医疗机构自查情况和病历资料进行全面检查。

六是明确重点。此次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是针对挂床住院、冒名住院、降低标准住院、车接车送、免费用餐等,重点人群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集中供养五保人员、低保人员等及老年病轻症患者、年度内多次住院患者。重点区域为某医院集中收治某地区患者等情况。

七是严罚重处。对自查不认真,未自查出问题被各级医保部门检查发现问题的按照协议严肃处理,扣2到5倍违约金,情节严重的暂停或取消定点资格;对个人参与骗取医保基金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