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镇巴县财政所规范化管理成效显著

基层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镇巴县以健全基层财政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强化基层财政干部队伍管理,提升个人能力、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进财政所规范化管理,为基层财政财务管理、财政资金监管、财政服务效能提供了高质量后勤保障,基层财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规范工作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财政所管理办法(试行)》《财政所工作制度及有关工作流程》《镇(办)财政资金监管办法(试行)》,明确日常学习、考勤管理等制度25项,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工作流程9项,建立起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工作行为。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要求各财政所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内控制度,完善提升内控组织机制、优化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用制度规范、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内控体系。

三是建立资金台账,确保资金安全。建立财政资金管理为主线的台账管理模式,确保项目资金来源清晰、流向清楚、使用规范、监管到位、公开透明、效益提升“六大目标”,切实做到资金和项目管理台账对应一致。

四是加强资产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对财政所的固定资产,统一明确资产归属,与所属地政府密切沟通协调,制定规范化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制度,每年各财政所定期汇总上报固定资产变化情况,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