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县教体系统构建“五项措施”夯实师德建设

“德为才之帅”。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镇巴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五措并举,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确保有章可循。有章可循是依法治教的前提,也是树立教体系统良好教育形象,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的根本保证。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制度建设,结合我县教体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及中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先后制定了《关于严格执行“八条规矩”的通知》《关于印发<十项规定>的通知》《镇巴县中小学(幼儿园)后勤管理十条(试行)》《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三条红线八项注意”》《规范办学“六个严禁”》等规章制度,构建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有理有据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二是坚持承诺践诺,确保有诺必践。公开承诺制是发挥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实践,是提高教师素质、服务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2015年,县教体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师德承诺和师德考核制度的通知》。各中小学严格执行文件精神,建立了师德师风考核细则,并坚持每学期开展师德承诺(校内进行公开张贴),年底对教师师德师风进行考核。同时,各校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师德宣誓、演讲比赛、“朗读者”等活动,陶冶教师情操,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县教体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对学校的目标考核,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凡是出现师德师风失范行为的学校和教师一律取消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三是畅通监督渠道,确保有禁必止。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师的从教行为曝光在阳光下,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是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最佳手段。各中小学按照教体局的要求,通过家长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教体局、学校举报电话和邮箱,同时以校门外醒目位置张贴公告牌的方式公布举报方式,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县教体局和学校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明察暗访、受理举报、接待来访、个别谈话、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防微杜渐,做到有举报必核实,有线索必跟踪,有违反必惩处,以件件有落实的实际行动提振群众监督的信心,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有禁必止成为教师的行动自觉。

四是常态学习教育,确保有规常学。各学校建立了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机制,采取正面教育+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每学期通过例会、主题作风教育、专题培训会等形式,组织教师学习《关于严格执行“八条规矩”的通知》《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同时,教体局和学校坚持有师训必培训师德,有会议必重申纪律,有文件必强调规矩,让广大教师牢记铁规禁令、存戒惧、明底线、知敬畏、守底线。

五是强化师德宣传,确保有善必扬。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是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重要手段。一是加强媒体宣传。县教体局立足镇巴党建和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展播教体系统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优秀校园长,仅2020年县级媒体平台展播15人的先进事迹。同时,积极向上一级官方媒体推荐展播。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二是加强评选表彰。县教体局构建了各类评优评先机制,定期开展各类优秀评选表彰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1-2020年共表彰“三级三类”骨干体系教师652名,优秀班主任174人,优秀教师452人,最美教师32人,师德先进104人,大力度的评选表彰活动,使广大教师学有目标、学有方向、学有典范。三是加强环境营造。各学校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积极营造文化育人氛围,使校园里的每一堵墙,每一块草地乃至每一株花木都会“说话”,让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涵养高尚师德,践行立德树人。

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促进镇巴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与精神动力,2020年高考二本上线率实现“八连升”;高职单招本科上线人数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初中中考成绩跃居全市前茅,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提升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镇巴召开。县教体局被省政府授予“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系列成绩的取得有力地提振了全县人民对教育的自信心、自豪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