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陕西省文物局领导到镇巴督导博物馆建设工作

12月2号到3号,陕西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蔡理华带领文物专家一行五人,深入镇巴县督查指导博物馆建设工作。

期间,蔡理华一行在县文旅局和博物馆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兴隆镇水田坝村和县城博物馆,对近年来镇巴文物保护和管理以及博物馆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和察看。

在兴隆镇水田坝社区博物馆和村史馆,蔡理华一边参观一边询问了解,她对县镇村三级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高标准完成了建设任务给予成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蔡理华指出,社区博物馆就是把老百姓身边有文化、文物价值的东西集中展示出来,把老百姓身边的传统文化保护下来、传承下去。社区博物馆已经逐步成为弥补省、市、县、乡镇、社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重要力量,成为留住当地群众乡愁的有效文化载体。镇巴要继续挖掘把充满着故事、承载着历史、积淀着文化的一处处社区、一座座村落保护好、利用好,给这些生活器物、家族传承、文化印记保有一块净土,留住乡愁、拉近情感,让人们通过这些实物、影像得以寻乡愁、寻记忆、寻根脉,让正在三秦大地破土而出的社区博物馆发挥乡愁家园作用。

蔡理华对镇巴县近年来在上级业务主管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文物保护管理及博物馆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表示肯定和赞赏。蔡理华指出,镇巴博物馆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收集整理革命史迹和镇巴历史文物,把丰富的革命红军文化和历史文化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让人民群众了解镇巴,认识镇巴,共同追忆那段让人难忘的历史。要加快新博物馆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研学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崭新的面貌接待各方参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