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县财政局“五个强化”管好用好财政涉农整合资金

今年以来,我县严格落实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管理要求,聚焦年度目标,紧盯关键环节,加强过程管理,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资金保障、绩效管理、资金监管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巩固衔接领导小组以及县长任组长的涉农整合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调度会议、专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听取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使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部门督导调研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亲自过问和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镇(街道)、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县上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推进有力。

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镇巴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镇巴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出台《镇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财政涉农整合资金、苏陕协作项目资金及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范围和负面清单》,累计修订完善制度4个,新制定出台3个,对项目入库、计划下达、资金拨付及项目绩效管理等全流程进行细化和完善,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道)精准使用资金,确保全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程序规范,实际操作有章可循。

强化资金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优先保障县级衔接资金投入。2022年预算安排县级衔接资金104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投入持续增加。用足用好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截止6月底,全县已累计整合各级各类财政涉农资金3.65亿元(其中:财政衔接资金2.49亿元,其他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16万元),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累计实施项目528个,主要用于全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小额信贷贴息等项目。

强化绩效管理。一是印发了《镇巴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实施细则》,细则从绩效目标设定、审核、批复、监控、自评、自评结果抽查、绩效评价等全流程的任务和要点进行了细化,为全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绩效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大项目资金业务培训。举办全县财政衔接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使用与项目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班,围绕资金使用管理、产业项目管理、项目库建设、扶贫资产管理及绩效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项目主管部门、各镇(街道)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认识水平、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及服务发展能力。

强化资金监管。进一步细化完善县级行业主管部门、镇(街道)职责分工,压紧压实各部门单位资金管理使用的主体责任。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对全县12个行业主管部门、20个镇(办)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上半年已开展督导检查两次,累计检查项目904个(2020年128个、2021年663个、2022年113个),对检查发现问题逐一反馈,发出督办单31个,督促各镇(街道)、部门严守财经纪律,规范使用资金,强化绩效管理,切实管好用好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不断提高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