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县审计局当好“三员”全面助力消费帮扶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县审计局以实际行动当好“三员”,做足做细消费帮扶文章,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助销农产品,用消费帮扶政策红利凝聚巩固成效合力,确保产业增效、农户增收。

一是贴心指导,当好产业发展服务员。青水镇古路村地处大巴山深处,由于销售渠道和信息不畅,品质优良的农副产品处于“待字闺中”的窘境。县审计局始终把产业帮扶作为巩固成效的治本之策、固本之基和关键之举,局驻村工作队冒严寒、战酷暑,不厌其烦入户走访,征求每户农户意愿,汇总形成了“三主四辅”的产业发展规划,即以山羊、生猪、黄牛等三类为主的养殖业,以大黄、丹参、天麻、魔芋等四类为辅的种植业,建立长短结合的产业增收长效机制。争取扶持资金近80万元,培育养殖大户8户,带动全村发展养殖生猪100余头、牛60余头、羊100余只、土鸡1600余只以上,户均年出栏4头商品畜,为消费帮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耳聪目明,当好信息联络传递员。发挥帮扶队伍思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为帮扶对象的产品进行代言。一是利用微信工作群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消费帮扶倡议,同时,向熟人销售,向亲朋好友推荐产品,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消费帮扶、人人宣传消费帮扶”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对外宣传帮扶村资源优势,依托秦巴秘境、最北苗乡的自然优势,推广乡村旅游,促进实地增收。三是为鼓励农户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增收,通过“爱心帮扶+积分激励”机制,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每月底由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委会干部着重从产业发展、带动示范、农特产品销售等方面对农户进行评分考核,农户累积的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暖水瓶、雨伞、雨靴等生活物品,激发农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市各显神通,当好产品销售代货员。充分利用工会组织优势,积极引导干部职工采购扶贫产品,助力消费帮扶,为乡村振兴广投力量,通过工会“832”线上平台消费达2万元,有效助推农特产品出“深闺”。同时,在新春佳节之际,通过集中统一购买各类扶贫产品并组织开展“送温暖防返贫”及“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活动,有效增加了农副产品的销量,也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中,用实际行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截至目前,县审计局在“消费帮扶”中共采购腊肉、土鸡、笋干、天麻、鸡蛋、土豆等各类农副产品,金额达2.5万余元,让“菜园子”直通“菜盘子”。

下一步,县审计局继续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使命担当,顺应消费帮扶新趋势,引导消费帮扶升级发展,激励农户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树立依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