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

镇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和干劲全力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从六个方面提前谋划好2023年重点工作,确保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工作,拧紧思想“总开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为统揽,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手段,在细化政策与推动落实齐抓、体系建设与发挥实效并重、破解难题与防控风险结合上重实效、求突破,推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抓好双拥共建工作,筑牢底层“压舱石”。以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活动和拥军优属为载体,邀请党政领导、驻镇部队、退役军人、拥军模范代表等参加座谈,认真回顾双拥运动80周年辉煌成就,深入总结双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以“双拥有我,共绘军民鱼水情”为主题,广泛征集、精心创作了一批具有镇巴元素的双拥书画、摄影作品。不断巩固提升双拥“十个一”工程(一条双拥示范街道,一条双拥公交线路,一座双拥主题公园广场,一个拥军宾馆驿站,一个双拥影剧院,一个拥军景点,一座双拥学校,一家双拥医院,一个拥军商场,一个爱国拥军教育基地)基础上久久为功强基固本,努力打牢底子、增强力量、奠稳基石。

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工作,打好稳岗“组合拳”。紧紧围绕“平台、基地、政策、协会”四大支撑点下功夫,发挥好部门联动作用,确保中、省、市级出台的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一是深化“阳光安置”和直通车安置,确保2023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位;二是扎实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意愿和实际技能的分析研判,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成技能培训100人以上,实现高质量就业50人以上;三是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帮助指导退役军人实现共享创业经验、提供就业信息,开发就业岗位、加强技能培训,举办1-2期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四是做好县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评选认定工作。

突出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树立党员“先锋岗”。一是推行好“退役军人+红色宣讲”。从政治品行好、有一定文化功底的功臣模范中遴选部分退役军人,组建“镇巴老兵宣讲团”,通过上讲台、进机关、入社区等形式,开展“永远跟党走·老兵讲党史”宣讲系列活动。二是完善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动员工作,细化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架构,把“志愿者”服务领域向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老兵调解、战友帮扶、国防教育、政策宣传、治安巡逻、乡村振兴等领域拓展。三是组织好“退役军人+基层党建”。与镇(街道)党委加强沟通协作,利用即将开始的村(社区)“两委”换届,突出抓好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工作,当好“领头雁”、铸就“主心骨”。

突出抓好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精神“提质效”。一是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建设的组织实施,力争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陆续完善相关设施设备,进一步丰富红色文化精神内涵;二是从体制上、制度上规范镇巴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中心的运行,加强对全县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工作;三是加强与通江、万源等周边县区合作,形成川陕革命根据地片区党性教育基地。共同开发红色教育特色课程,配套开设穿红军装、走长征路、唱红军歌、观看红色演出、重温入党誓词等现场体验活动,以较强的参与感、体验感,提高党性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党性教育入脑入心,打造党性教育新高地。

突出抓好保障体系建设,拉高标杆“出亮点”。树立“既要干成又要出彩”的理念,加快“3+X”和“1+1+X”模式设置,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五有”工作要求,综合衡量服务对象多、场地条件好、工作力量强和利于培育特色亮点等各方面因素,重点打造泾洋街道办、杨家河镇、三元镇、大池镇、碾子镇等5个标杆型服务站,力求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不断丰富和拓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功能,提升便民机构实体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