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标准化助力全市大黄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是药用大黄原产地,陕西镇巴大黄种植发展最为迅速,为县域内中药材主要发展品种,现存规模已达10多万亩。大黄原植物在陕西省分布于秦岭和巴山地区,我省镇巴、西乡、留坝、平利、南郑、勉县、宁强、陇县、凤翔、镇坪、柞水、户县、彬县等地均有大黄种植。

1892年出版的《定远厅志》将大黄列为物产药属,清朝年间百姓将大黄栽种于房前屋后。我县多次检测率分别达2.2%和0.45%以上,分别高出规定标准的46.7%和125%。镇巴大黄于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镇巴大黄入选陕西省15个“秦药”大品种之一,围绕镇巴大黄、天麻先后获批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省级药用植物示范园1个,省级农业(中药材)科技园区1个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药用大黄获2022年全省道地药材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和2023年全省道地药材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储备建设项目。镇巴县大黄规范化栽培技术,“大黄GAP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及基地建设”被确认为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认定为国内同类研究技术领先水平;注册的“秦春牌”大黄,在中国杨凌农高会上获“后稷特别奖”;“药用大黄仿野生栽培方法”和“药用大黄加工方法”被授权为发明专利;并取得了“中国优质大黄供应商”资质。6家从事大黄生产基地取得有机认证。药用大黄获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2022年度第二批省部联动项目课题“陕西秦巴山区大黄等中药材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支持。

甘肃、湖北、重庆均有大黄的市级和省级地方标准,汉中市乃至全省均无药用大黄地方标准,在种子、种苗质量标准、育苗技术规范、栽培技术规范、农药使用、初加工等方面均无执行标准。健全的中药材标准体系是规范中药材市场秩序、优化竞争环境的重要保障。通过制定标准,明确市场的准入领域、准入条件、准入程序以及管理监督方法,从而形成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所依托的标准环境。

镇巴县科技中心于2020年开始,组织陕西省中药材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陕西中药资源产业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中药材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通过大量试验、示范、检测检验和数据验证,编制申报药用大黄种子生产、种苗生产、栽培技术和初加工技术4个地方标准。在充分征求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的意见后,通过多次评审修改定稿,历时3年,在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公示发布并批准实施,填补了大黄在陕西省内无标准的空白。

创新标准的实施与推广,将推动汉中市大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基地的示范效应,引导大黄种植农户向集约化规范化发展。根据中药材各项技术标准、技术规程、加强宣传培训、指导实际操作、引导企业及农户按标准化组织生产。建立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机制,根据标准实施情况进行必要的监督检查,确保标准能够有效地贯彻实施。将为提升大黄种子、种苗、栽培管理、初加工的规范化生产和质量,促进我市乃至全省中药材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