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镇巴县被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宣传推广

近日,镇巴县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相继被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简报、陕西省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宣传推广并交流学习,多项经验做法被中央、省级、市级媒体宣传报道。荣获“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金典案例”荣誉称号。

镇巴县吸引数字经济投资项目9600万元,建设镇巴县数据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沉浸式数字体验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整合信息资源,打破数据孤岛。

一是以强基为先导,打造数据中心底座。推进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建设运行指挥、政务服务、数据服务、数字体验四个中心,搭建云桌面、物联感知、时空信息三个平台,夯实数字化支撑底座。建设全县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打造面向陕南县域的云服务中心。

二是以服务为核心,构建一网一门一次。推进数字化政务中心建设,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设置开放式窗口130个,全链条功能专区11个,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以及智慧办事数字化设施,拓展“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确保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设立中介超市、金融超市、创投空间一站式综合体,满足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用一张网、最多跑一次、办成所有事”。建立面向党政机关的电子政务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可视化,打造绿色低碳的“不打烊”网上政府。

三是以应用为场景,拓展上云用数赋智。依托数据中心,积极探索智慧水务、智慧教育、智慧康养、智慧文旅、智慧乡村,打造数字政府泛在化场景。运用“大数据+N"模式,实现农业智能化升级、旅游智慧化转型、商贸数字化应用。采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全景式展示镇巴民歌、苗乡、世界天坑等生态旅游资源数字场景,打造数字文旅和非遗文化沉浸式体验中心,形成镇巴特色的数字供给新模式、消费新业态。利用携程网、去哪儿网等旅游服务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打造生态文旅新地标。

四是以数治为引领,推进治理量化决策。依托数据中心搭建一体化智慧治理体系,实现水雨情监测、水质监测、森林资源管护、山洪灾害预警与防汛抗旱预警量化决策。推行“互联网+网格”的管理服务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水平。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强化菜单化、点菜式服务,实现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下沉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212项,实行就地居住簿管理和安置点跨镇办、跨办的联审联办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