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镇巴公安“五个强化”全力护航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春节期间,镇巴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妥善处置各类警情216起,未发生较大的治安案件,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未发生重大涉警负面舆情,暴力恐怖案事件、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靠前指挥部署周密。节前县局召开全县公安机关春节安保维稳工作视频会,部署了值班值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面巡逻防控、禁燃禁放等重点工作。假期期间,主要领导在岗在位,带班局领导先后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检查指导春节安保落实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辅警,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强化值班值守,快速响应精准高效。值班主任、各警种部门负责人24小时在岗值守,局机关组建了30人应急处突队伍,坚持显性用警,加大警力投放,强化“三见警”勤务,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下沉一线,严格落实“1.3.5”快速响应机制。巡特警大队、各派出所持续开展“治安巡查宣防”“高峰勤务”“夜间延时巡逻”“重点区域护卫”,提升社会面防控水平。

强化安全监管,重点领域筑牢防线。局机关及城区两所联勤联动,扎实开展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工作,查处违规燃放案件3起,有效劝导违规燃放行为450余起。累计投入警力300余人对祈福场所、旅游景区进行秩序维护及安全宣传,确保群众有序开展祈福活动及安全出行。

强化风险排查,打防结合严控发案。针对春节期间矛盾纠纷增量大、触点多、调处难的特点,全县公安机关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结合“进、知、解”活动,坚持源头防范、重点排查、苗头化解,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全县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节日期间刑事案件零发生,治安案件发案大幅下降。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队伍绝对稳定。节前组织召开了全县公安机关廉政教育会议,进一步提高民辅警思想认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全体民辅警严格遵守各项警纪警规,警务督察、纪检监察对各警种单位值班值守、队伍管理情况随机进行了多轮次的督导检查,全县公安队伍作风过硬,恪尽职守,未发生“枪车酒赌毒密网”等违纪违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