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镇巴县财政局职能

  • 索引号:

    610728000-/2020016536
  •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0日 10:11
  • 来源:

  • 发文机构:

    财政局
  • 内容概述: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财政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和执行本县财政政策、改革方案及其他有关政策;制定全县财政、预算、地方税收、财务、会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和办法。

2.根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拟订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计划,编制并组织执行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检查预算执行情况,编制年度决算。

3.承担县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任务;负责编制年度县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县级和全县年度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财政决算;组织制定县级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

4.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和税收调整政策,按照规定权限,深入实际进行调研,审查并上报我县地方税收的减、免、缓事项,开展税源调查。

5.负责全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管理财政票据;负责全县预算外资金的财务管理工作。

6.负责全县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归集、使用、支付、结存及资金安全进行监督;负责全县廉租房建设、租赁补贴资金及残疾人保障金的管理及监督。

7.负责拟定国库管理制度及集中支付制度,管理和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建立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保证支付系统安全,监督资金的有效使用;指导推行国库集中支付;负责与县金库联系,协调有关单位保证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8.负责农业、林业、水利、扶贫等方面的部门预(决)算有关工作,研究提出相关财政政策;拟订全县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办法和农口有关企业财务制度;管理支农专项资金和支农周转金投放及回收。

9.负责管理全县支农惠民补贴一折通(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能繁母猪、地膜玉米补贴、玉米良种补贴、小麦良种补贴、油菜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的组织、协调、发放及数据系统信息化;拟定农业综合开发财务资金管理制度;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审定和组织上报,管理中、省、市、县财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报帐工作,监督管理国家拨给的各项补助资金、扶贫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使用。

10.贯彻执行行政政法财务相关制度、政策,拟订行政政法经费的财务管理具体实施办法;负责行政、政法、党派、群团等方面的专项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11.贯彻执行教科文财务相关制度、政策,拟订教科文经费的财务管理具体实施办法;负责教育、科技、文化、广电、体育、计生、档案等方面的专项资金财政管理工作;负责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具体工作。

12.负责制定全县政府采购有关制度、办法及实施细则;审核下达政府采购预算及采购实施计划,并监督全县政府采购工作;受理采购当事人的质疑与投诉,依法处理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

13.负责全县基本建设资金的监督;负责办理和监督全县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县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

14.负责全县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公共卫生资金的管理,拟订全县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补偿管理及监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管理及监督;全民健康档案及老年人体检、农村妇女免费分娩资金的管理及监督;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及监督;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及监督。

15.负责全县所属企业项目专项资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申报、拨付、监督及发放工作;负责全县国有及民营企业的财务信息统计和汇总。

16.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政府内外债管理的制度和政策,依法制定全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负责统一管理政府内外债务,按规定管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

17.负责管理全县会计工作,组织实施会计法律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制定会计管理的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本县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管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及会计从业人员信息。

18.负责财政执法,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和建议,逐步实现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19.负责财政信息化及金财工程建设实施和管理工作,保障金财工程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使用。

20.制定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组织财政人才培训;负责本级财政信息和财政宣传工作。

21.负责全县民生八大工程资金、项目的综合协调及日常管理,具体承担民生工程的计划接收、项目衔接、资金落实、数据统计、情况汇总、信息宣传以及项目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与考核。

22.按照规定权限,负责管理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人事管理工作。

23.负责全县财政供养上卡人员工资的管理及发放。

24.负责全县政府采购工作。

25.负责全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26.做好全县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工作。

27.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