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扫黑除恶

“键到键”打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

“只要登录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新生儿报户、居住证等公安业务,都可以查询或直接办理。不仅如此,证件办理的进度等也可以在平台上查询。”7月29日,省公安厅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

在网端登录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网站首页有办事大厅页面,点击户政、治安、交警、出入境、督察、信访、网安等业务菜单,在相应的办理事项页面便能进行查询、申报或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通过网络办理公安业务。截至目前,平台已实现361项公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注册用户超过1400万,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近3000万件次。

搭平台——公安业务网上办

2017年5月,由省公安厅建设运营的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省公安厅坚持将“放管服”改革与互联网警务科技相融合,紧贴群众需求,不断充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可办项目。

平台建设中,省公安厅坚持集约建设,形成资源合力。坚持全省一个平台,部门警种之间、层级公安机关之间一体推进的思路,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应用公安政务资源,共享共用全警数据。按照省级统筹建设平台、各地创新应用的原则,全省公安机关统一一个办事平台,共建共用,避免重复建设;各地在全省平台内,探索以“地方站”的方式开展增量创新应用。

省公安厅坚持全警种业务系统对接平台要求,实现了治安、刑侦、出入境、交警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警种部门全接入,将特种通行证、保安、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审批、监管场所会见预约、交通违法查询办理、互联网登记备案等一大批行政许可事项和高频服务事项纳入线上预约办理范畴。

优服务——让数据多跑腿

省公安厅梳理确定了“361+N”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网上服务,推出了一批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便民服务事项:为企业、机构提供全流程网上“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办理服务;为已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中国公民提供证件照下载服务;提供出入境同行人证件预约功能,方便为同行的老人和未成年人办理业务;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网上办理等,不断完善网上服务项目。

省公安厅提供统一的省份认证、支付寄递、短信模块和硬件支撑,让各市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时“轻装上阵”,有针对性地服务本地群众。

省公安厅借鉴各地公安机关推出的亮点服务项目,在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了行政复议网上申请、犬证办理预约登记、限行区域通行证审批、占道施工网上申报、开锁人员身份自助核对、无人飞机报备、交通违法随手拍等业务申报和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还接入了工商、税务、社保、社会信用等8类74项政务数据,让群众在公安机关办事无需重复提交办事材料,尽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提水平——畅通群众办事网络通道

为了提升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省公安厅对平台认证模块在安全性、稳定性和响应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办事流程、平台结构和用户体验。

平台大幅提升数据效率,将群众查询速度、办事响应速度由原来的30多秒缩短至1秒以内,已对接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并与全省平台统一用户体系,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在公安平台和全省平台重复注册、多次验证问题,实现了一次认证、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平台通过网站、APP、公众号、小程序、头条号等网上接口以及在线申请、网上受理、远程寄递、电子化支付等多样受理方式,将公安服务覆盖到线上和线下的各个环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百姓生活的各个角落。

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已接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解决了群众办事过程中证明“我就是我”和“是我在办”的困扰。平台按照同城8元、省内异地10元、省外13元的价格向群众寄递办事资料和证照文件,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办理业务证件。

为了让更多群众享受公安“放管服”改革红利,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张贴海报、入户走访、网上推送等渠道广泛宣传,有力提升了边远山区与繁华城市的无差别覆盖,大量优质公安政务资源和便捷服务通过平台直达群众指尖。

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已成为全省公安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枢纽、总支撑、总门户。平台建设为陕西政务服务注入了公安力量,进一步筑牢了政务便民基础,节省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和精力,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提升了服务效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