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扫黑除恶

我市召开平安建设推进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

9月3日,我市召开平安建设推进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政协主席严维佳,市委常委杨记明、蔡煜东、康杰、王春丽、柳林、李海金、邱仕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方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卫东,市政协副主席曹俊强,市中级法院院长赵合理,市检察院检察长惠春霞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议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以顽强意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更大力度推进平安汉中建设,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钟洪江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赢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和人民战争,取得了治安环境显著改善的社会效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发展效果、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净化效果、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的政治效果。立足新的起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钟洪江强调,要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成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穷追猛打;持续深化源头治理,对7个重点行业的乱象开展全链条打击整治;完善“1+N”长效机制体系,建立健全源头治理、举报奖励、依法惩处、考核评价等机制,坚定不移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效能,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优化“四个一”基层治理体系,推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平安汉中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全市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治理更高效、网络更清朗。

钟洪江要求,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创建考评,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要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张烨强调,要深化拓展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斗争成果,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要继续抓好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推进重点任务,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深化平安汉中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风险,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汉中。要健全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推进信息网络、反电信诈骗、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市场流通、市政公用设施管理七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建立打早打小的从严惩处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建立一体攻坚的协作配合机制,推进纪法协同、行刑衔接。建立共治共享机制,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努力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