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民俗文化

镇巴土特产小吃集锦

  在陕西西南部的镇巴,这里据说是古代巴人生存的地方,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歌之乡和红军之乡,有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民聚住地。由于连绵大山的阻隔,导致交通不便,它像一个神秘莫测的隐士,遗世独立。

  县城的集市主要集中在河滨路。这里除了政府修建的集贸市场外,在集贸市场外面长约一公里的街道上,还有一条更为热闹的“马路市场”。在这里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品,可以看到平实纯朴的民俗色彩,整条街道上的叫卖声不绝于耳。

  镇巴特色小吃 

  1.面皮 

  始于秦汉, 色泽鲜亮,食之爽口,气味芳香,风味独特。

  2.菜豆腐 

  菜豆腐稀饭是整个汉中地区一种独具乡土风味的民间小吃,取料方便,做工较细,好吃且富有营养,所以已成了当地的待客佳肴。

  3.浆水面 

  其味酸、辣、清香,别具一格,是镇巴名小吃。

  4.粉皮子 

  镇巴传统的粉皮子是由生长在山上的蕨菜根茎捣碎,取其淀粉加工而成。吃的方法都是凉拌,嚼之光滑,柔韧,自带几分凉爽。

  5.红豆腐 

  采用民间传统配方和独特工艺制成,味微咸辣,色美可口,余味悠长,健脾开胃。

  6.柿饼 

  古为朝廷贡品。将成熟的柿子去皮后制作成干果食品。

  7.核桃饼 

  色泽金黄,油酥可口,久贮不变。

  8.腊肉 

  腊肉,又叫熏肉,是陕南秦巴山区一带的地方特产,是陕南人请客送礼的传统佳品,距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记载,清光绪二十六年,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避难西安,陕南地方官吏曾进贡腊肉御用,慈禧食后,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