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泾洋初级中学五育并举狠抓”三个课堂“建设

  • 索引号:

    6107280000/2021-000705
  •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15:04
  • 来源:

  • 发文机构:

    泾洋初级中学
  • 内容概述:

为了深入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泾洋初级中学秉承“五育并举,快乐发展”的办学理念,强化“三个课堂”建设,积极拓展社团活动,丰富育人体系。

该校先后成立了敬老爱老、科幻绘画、举重等20多个社团,通过定期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学生身体得到强健,精神受到熏陶。特别是“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社团”从2008年成立至今,上千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县内潘家河、杨家河、渔渡坝、简池坝等敬老院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逢节假日,泾洋初级中学志愿者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新鲜水果;帮他们擦玻璃,拖地板,洗衣服,还为老人们洗头、洗脚、剪指甲,送上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关爱老人,孝敬长辈,敬老爱老的文明之花盛开在泾中校园。            

举重社团,十多年来九次参加汉中市青少年举重比赛,三次获得冠军,四次获得第一名,二次获得第二名,涌现出了夏明伟、何涛、代晓莉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足球社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训练,2019年12月成功举行了泾洋初级中学五人制小场地足球比赛;2019年该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享受到了运动的快乐,增强了体魄。

社火马勺脸谱距今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为三秦民间所独有,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珍品。省级教学能手宦梅老师利用美术社团活动引领学生们认识欣赏社火脸谱、学习制作社火脸谱。在学习中,孩子们领略到陕西地区所特有的脸谱文化遗韵,大大激发了艺术兴趣,培养了审美创造力,同时也对民间文化起到了很好地传承。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了第二课堂的内容。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该校不断谋划课后服务特色项目和社团活动,着力创办泾洋初级中学优势品牌,努力把课后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李奎、冉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