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民俗文化

镇巴碾子娅古镇

    镇巴县碾子娅古镇位于镇巴县东北角,距县城115公里。东邻汉阴县双坪乡,西接巴庙镇,南依紫阳县燎原乡,北靠西乡县两河口镇。在未通公路前,水运业发达,上溯达巴蜀、下行至汉中、安康等陕南重镇。因此,一时间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十分繁荣,素有“小汉口”之美誉。


    古镇依山起势,临水赋形,三面环山,一面临江,面积虽不大,只有一条一里多长拾阶而上的青石板老街贯穿古镇南北,但蜿蜒曲折的石街两边至今仍保存着完好的此起彼伏,错落有致的清瓦屋面、木质穿斗式三、四开间商铺及青砖会馆,深藏大巴山青山绿水间,极少受到世俗的侵扰,虽然伴随着新镇的异地选址重建和现代交通业的发展,传统水运业的凋零,古镇已显得十分衰败,虽然如此,但古镇原汁原味的原始风貌得以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为我们细数着历史的沧桑与岁月的变迁。沿着高高的石阶,深情地仰望石阶两侧那些旧宅院落,轻轻地抚摸着那些斑驳的雕梁画柱,只感到时光似乎已经倒回到了那喧闹的历史长河,幻想着若能有时间掬一杯用山谷岩泉沏泡的清茶,坐于院落天井里的藤椅上,静静看着门前喧闹的街市里过往的人群,堂前屋梁上相互追逐的燕子,屋檐上疯长的野草和墙壁上蔓延的碧绿的青苔,回忆尘封已久的往事,感受到那种都市里久违了的恬淡与闲适的情怀该有多好。

   


    沿着石阶古道漫步拾级而上,思绪也随着脚步越行越远。平平仄仄的街巷,其间的一砖一瓦,一池一台、一花一木,无不斑驳质朴,古意盎然,遗留着先辈拓荒的足迹,沉淀着古镇昔日的辉煌,堆积着古镇兴衰的秘密。试想若不是由于交通的不便和新镇的异地选址,你又怎么能够免去那份尘世的袭扰,避世而存?这样想来我真该为你感到庆幸才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至今依然还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论是在田间耕做,还是仍在街边做点小生意,依旧一如往常,一任世事的变迁,到点吃饭,按时作息,安贫乐道。漫步街上,透过那些敞开着的木门,可以窥见屋内的一切,甚至可以不打招呼,随意穿堂入室,登楼临窗远观拍照。主人若遇见,还会敬烟奉茶,陪着说话,引领你到每个房间细细察看。
   

   

    古镇建筑多为木柱檩梁、穿斗结构、青瓦屋面的两层铺面房舍,清一色的斑驳古朴,铺后多为两到三进四合院,大小相当,其檐额、堂额、门窗等,多饰以戏文故事、鱼虫鸟兽,精致玲珑,飞檐翘角,别具气象,具有典型的川东北风格。
    屋檐下是走廊,供行人避雨遮阳,也是邻里间谈天说地之处。墙身多用竹篾土夹墙,门多为可拆卸的木板,外伸出成木柜台,便于经商、售货。由于自然地形起伏较大,形成了左右错落,高低起伏,虚实相映,明暗互衬,层叠弯曲的街市空间,体现出了古镇与自然山体的完美结合。街道蜿蜒斗折,随形就势,随坡就坎,已磨损得十分光亮的石板浸满了沧桑的印痕。
    街巷两边房舍相距很近,鸡犬相闻,人行其间,如走峡谷。独特的大尺度起伏地形和错落有致的小尺度空间感使得古镇有着绝佳的天际岸线和极具美学冲击力,蕴涵着极为质朴归真的生活情趣,一任你有什么样急促的事需要赶路都会慢下脚步来,对每一个院落、巷道进行逐一仰视与仔细琢磨。回望大院的翘角飞檐,无不精巧瑰丽,折射着那一份不难追忆的往昔,心绪好像也被这一历史画卷浸染通透了。
    古镇,你厚重的历史、铅华未染的纯朴、多彩的民俗、淳朴的民风,将永驻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