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民俗文化

渔 渡

渔渡是镇巴南部的一个大镇,有一条渔水河流经集镇。从它的名字来看,这里曾经有一个渔民的渡口。可是现在这里既无鱼,还缺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相传远古时候,渔渡这里生活着很多鱼儿。可是渔渡的地形很特殊,整个坝子就像一条鱼。这些生活在鱼形坝子里的鱼,天长日久,竟然成了精。这些修成了妖精的鱼就不安分了。它们变成了人形,装成落难的女子或落魄的书生,骗取人们的同情,然后在人们特别高兴、幸福的时刻挖出他们的心吃。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要等人们高兴、幸福的时候呢?这是因为,妖怪们认为高兴、幸福时的心脏吃起来既美味又有利于修行。

就在这些妖怪们为非作歹、祸害百姓的时候,八仙之一的张果老路过这里,他决定留下来帮助这里的人们。于是就在现在的南乡公园这个地方住了下来。他先用法术让渔水河的水从渔渡坝子下面潜行过去,这样,鱼精们就失去了修行的洞府。然后,他再“作法”,收拾这些鱼精。由于张果老非常贪吃,他每收伏一个鱼精就吃一个,慢慢地鱼精没有了,鱼儿也绝种了。人们后来认为,这里的鱼都被张果老超度了,所以称此地为“鱼度”,后来写成了“渔渡”。

渔渡今为镇,位于镇巴县境南部,境内有蜀汉南乡县城、渔渡营游击署遗址等。清嘉庆七年(1802),设定远厅南乡,辖渔渡坝;民国四年(1914),设镇巴南区渔渡坝村。解放后,这里曾设立渔渡公社等。今渔渡镇下辖1个社区、8个村,人口15000余人。境内最低海拔710米,最高点在东北部的欢喜垭,海拔1771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