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民俗文化

巴山吊罐

镇巴的巴山吊罐铸造技艺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具有三千多年历史。据史书记载,大概从春秋战国出现了铁器之后,首先进入生活用品的东西就应该是这种吊罐了,中国人已经使用了两千多年了。据史书记载,武则天最喜欢吃用这种铁吊罐和铁锅炒的菜了,拿武则天的话说,就是“肴味适于口”。

当时皇宫里最贵重的铸铁器皿只有两个,一个是摆放在院子中间防火用的大铁缸,一个是御膳房里做饭炒菜用的大铁锅。

关于镇巴铁吊罐,还流传一个动人的故事,传说三国时进军汉中路过镇巴,宿营后当地的老百姓铁锅、铁吊罐炒菜做饭,用铁吊罐熬包谷酒,张飞尝后大加赞赏,直夸菜香酒美,全军敞开痛饮,酒醉后行军留下了捞旗河和晒旗坝的传说。文化大革命以后开始吃大锅饭,食堂使用的就是铸铁吊罐,大个的直径80公分,大铁锅直径能达到两米左右,炒菜用的铲子是木把大铁锹。

巴山吊罐从传统手工作坊起步,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开始获得迅速发展,鼎盛时期全县有铁锅生产厂子30多家。主要分布在集镇兴旺的泾洋桥、长岭碗厂沟、三元坝、仁村过街楼、渔渡大田堡、盐场响洞等地,后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80年代后,有的吊罐厂倒闭和改制合并为国营企业。进入90年代,由于生产规模小、技术含量低、产品单一等弊端,每只普通铁锅只有几分钱、几毛钱的利润,经过大浪淘沙,全县有近30家铁锅生产企业先后被淘汰出局,一直最为兴盛的泾洋桥锅罐厂的吊罐铸造技艺享誉省内外。

铁吊罐铸造中的开炉(祭炉)仪式

铁吊罐生产的模具(圆形为内模

化铁炉(将碎铁和焦炭按照一定比例投入华为铁水)

铁水注入模具中摇晃均匀成型

揭开外模,翻倒在沙堆上就是铁吊罐的雏形

铸造成型的半成品铁吊罐

质量检验

世代的乡民用铁吊罐煮饭、炖菜和烧水,吊罐成为生活用品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