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民俗文化

镇巴6大美食,彰显地方特色

  镇巴县陕西省汉中市辖县,位于陕西省南端,汉中市东南隅,大巴山西部,米仓山东段,被誉为陕西省“南大门”,镇巴6大美食,彰显地方特色。

  

  镇巴腊肉:腊肉,又叫熏肉,是陕南秦巴山区一带的地产特产。而镇巴县的腊肉更是其中的精品。"镇巴腊肉"之所以名扬陕南,其独特的腌制工序、选料考究、保存方式、烹饪技术等造就了今天的镇巴腊肉。镇巴腊肉利用自然风吹干其水分,肉色鲜艳,香味醇正,不哈喉,无烟熏味,在加工过程中保持了原汁水分,食用时无粗糙感,不上火,备受消费者的喜爱。

  

  镇巴菜豆腐:镇巴菜豆腐是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的特色小吃。菜豆腐吃起来口味清爽,不油不腻,豆腐绵甜,汤粥酸香,小菜麻辣,那种难言之妙令人回味无穷。 

  

  镇巴浆水面:浆水菜的菜以芥菜(花辣菜)为佳,白菜,芹菜也可。制作时,将菜洗净,在沸水中煮烫至蔫,取出放入瓦盆罐中,加入面汤,一至二日待菜色变为金黄即可,再用食油,精盐,加蒜苗炒熟,配以蒜花,姜末,花椒粉等佐料调好的豆腐丁,烩入炒熟的浆水菜作为臊子。浆水面条要用人工擀制,使之叶宽,条长,片薄,将煮熟的面条入碗,调上浆水菜的臊子,浇上辣椒红油,浆水面即成。它看上去红白黄相间,入口酸辣清香,回味无穷,并具有开胃之功效,是镇巴的名小吃。

  

  镇巴红豆腐先将榨干的鲜豆腐切成小方块,以不挨着的间距,平摆在稻杆上,放到温暖的容器中,过些天,豆腐表面长满了毛霉以后,取出在白酒中浸一下,在食盐、辣椒粉中滚一圈,然后放入坛中,撒少许生姜颗粒,坛口用泥土密封好,可以用大香、草果、良姜等香料煮水冷却后浸泡,几周后,坛中的东西,在各种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了酒精,乳酸,以及芳香的酯类,这就构成了红豆腐特有的香味,因所拌辣椒粉为红色故名红豆腐。

  

  镇巴麻糖:麻糖是镇巴的传统小吃,也是镇巴的名特产品之一,镇巴麻糖味道甘甜可口,回味绵长,满口生香,妙不可言。

  

  镇巴瓤(rang)肘子:瓤(rang)肘子,俗名:肉挨肉,这道菜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镇巴百姓家中,瓤肘子是逢年过节的主打菜,也是招待宾客的招牌菜,凡尝过之人莫不叫好,其满口余香,回味绵长也让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