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陕西镇巴发现大面积野生红豆杉

  记者从陕西省镇巴县林业局获悉,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近日在县域境内发现大面积天然野生中国红豆杉群落,据称属于目前已知陕南地区发现较大的中国红豆杉群落。

  红豆杉 

  在天然野生红豆杉生长地,方圆300多亩的林区内,随处可见生长着大大小小的红豆杉。据介绍,这些野生红豆杉群落生长良好,全部为天然原生状态,经陕西理工大学王勇博士、曾海涛博士初步鉴定,该植物为国家I级保护植物——中国红豆杉,初步调查统计发现该群落红豆杉超过200株,为天然野生,红豆杉长势良好,目前发现的最大树直径约20cm,树龄超过200年。

  据当地村民讲,这种树他们称为云杉,山上随处可见,不为珍稀,以前村民都知道这种树木质很好,是做木盆、水桶的首选木料。

 红豆杉所在地周围的生态状况 

  红豆杉又名紫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属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生长在镇巴县境内的红豆杉群落主要分布在深山区,水源丰富、植被茂密,海拔高度、土壤性质、空气湿度都适合红豆杉生长。在这片红豆杉生长区内还伴生长有粗榧、巴山榧、血皮槭、黄杨木、小叶楠等珍贵树种。

  近年来,山上植被保护较好,各种树木自然生长。红豆杉生长的区域生态链没有被破坏,分布相对均匀,使红豆杉在该区域成为相应封闭的植物群落。

  目前,镇巴县林业局与当地政府已聘请护林员专门看护这一珍稀濒危植物,正在进一步落实有效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