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砥砺奋进谋发展 脱贫摘帽谱新篇

  过去的一年,镇巴县委、县政府带领29万镇巴儿女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苦干实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路高歌前行,一路闯关夺隘,一路大胆实践,谱写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五个镇巴”的壮丽篇章。

  坚定不移攻堡垒、克难题,脱贫摘帽如期实现

  今年2月27日,省政府发布公告,同意包括镇巴在内的29个贫困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历经5年艰苦奋战,该县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129个贫困村顺利退出,19143户55445名贫困人口摘掉“穷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4.11%下降到0.82%,获得2019年度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双优秀”。

  2019年是该县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该县紧盯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内生动力激发等各项工作。

  这是筑牢基础斩断穷根的一年。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园20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11个,经营主体带贫1.25万户,实现消费扶贫1199万元,17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政注资总量达8562万元,产生经营收益492.6万元。

  这是众志成城攻坚拔寨的一年。全年投入扶贫资金21.4亿元,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339个,行政村道路通畅率、电力入户率、安全饮水达标率均为100%。新建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17个、非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42个。

  这是拓宽渠道保障增收的一年。新建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8个,新开发扶贫公益专岗828个,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人。兑付生态补偿、退耕还林资金5436万元,带动1.3万户贫困群众增收。落实城乡低保1.6万人,供养农村特困人员4063人,残疾补助9921人。 

  坚定不移调结构、促增长,一二三产健康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子在产业,关键也在产业。过去的一年,该县上下秉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具体实践”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深挖自身优势,瞄准发展短板,着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一二三产持续健康发展。

  一产提质增效。狠抓茶叶、畜牧、魔芋、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全年新建茶园1万亩,生产茶叶4900吨,养殖肉牛8万头、白山羊38万只,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5万亩,实现魔芋产量6.6万吨,栽培袋料食用菌400万袋、椴木食用菌12万架,新发展桑园1.5万亩,养蜂4万箱。镇巴大黄入选“秦药”大品种名单,培育“源味镇巴”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成镇巴腊肉全产业链安全追溯体系。

  二产稳中有进。持续壮大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利用两大工业板块,提质升级煤炭、石材、锰矿等资源开采型产业,实施工业重点项目8个,镇弘蜀乐等5户企业成功入园,1000吨腊肉熟食、500吨油茶生产线投产达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4.2%和13.2%。

  三产巩固提升。草坝景区、渔渡溶洞、观音茶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持续推进,黎坝油菜花海精品旅游线路获得全市二等奖,全县旅游收入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37%,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顺利通过中期绩效评估。

  坚定不移补短板、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2019年,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29万镇巴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一年,该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力、财力、物力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倾斜,用百姓的“获得感”检验民生改善的含金量。西镇高速即将通车,星子山隧道进展顺利,城北体育场改造、城南滨河走廊、新街改造、安居桥拓宽等6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建设,全市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立体自动停车库、巴山广场和中医院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镇巴中学综合楼、恒大幼儿园建成投用,新建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15座、天然气管网1.2公里,改造排污管网4.5公里。

  这一年,该县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扎实开展“四大保卫战”,新建的大气自动监测站投入使用,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1天,创历史最好成绩。实施绿化造林4.5万亩、退耕还林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9000亩,创建省级生态示范镇6个、示范村3个、绿色学校2所,努力为全县人民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这一年,该县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城镇新增就业208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7万人,发放各类救助金1.09亿元,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9%。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3个,侦办涉恶类犯罪案件167起,移送起诉109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8个,为群众追回现金3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