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攻坚根基

    2019年2月,全省县乡公路投资额度最大、隧道里程最长的320省道镇巴县星子山隧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东区五镇九万群众“跨越星子山”的梦想终于实现。历时近四年的建设,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进展顺利,镇巴段桥梁桩基完成98.5%,即将建成通车。
  一路通则百业兴。镇巴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战略,采取“一路一方案、一路一责任组、问题清单销号”等办法,集中县、镇、村三级力量,全力攻坚啃下交通扶贫“硬骨头”,截止2019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3006.5公里,实现了所有行政村100%道路通畅,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通邮。
  决胜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先行。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镇巴紧盯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夯实责任、尽锐出战,全力攻克交通、住房、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堡垒,基础设施的完善,成为镇巴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我以前住在山上的土墙房里,出行非常不便,搬进安置点的新房后,老人看病、娃娃上学都方便了许多,还能抽时间发展李子、大黄等产业。”镇巴县赤南镇梅坡村贫困户周荣传开心地说。
  坐落于赤南镇集镇上的张家坝安置点,是该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不仅配套建设了公共厕所、社区活动场所、文化健身广场等服务项目,还按照“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理念,建成社区工厂一个,打造商业一条街2800平方米,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全住房,享受到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和生活便利的同时有更多增收致富的渠道。
  镇巴地处大巴山腹地,群众居住分散、条件相对恶劣,如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目标,严标准、重质量、抢进度、抓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十三五”期间,该县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9个,实际入住率达到100%,38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和2018户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全面竣工入住。同时,持续加强后续扶持,建设社区工厂20个、就业扶贫基地17个、产业示范园20个,吸纳搬迁户就地就近就业1000余人,帮助搬迁户自主创业191人,基本达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有1人稳定就业目标。
  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也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巴完成农村安全饮水投资3.92亿元,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69处,实施了3.7万农户自来水入户工程和19处集镇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全县19.9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针对路、房、水等脱贫退出的硬指标,镇巴严格对照贫困县脱贫退出标准,累计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1360个,完成投资16.3亿元,全县181个行政村道路通畅率、电力入户率、安全饮水达标率均为100%。同时,大力实施“六六八”深度贫困攻坚工程,累计向10个深度贫困村投资2.3亿元,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65个,配套产业、公共服务、村容村貌等全部达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此外,镇巴还扎实推进贫困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引导通讯企业开展网络通信帮扶,目前,全县贫困村4G网络覆盖率已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