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陕西农村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巴山深处歌悠扬

镇巴县地处巴山腹地,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10年前,叶稳太从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发展规划处调至镇巴县任县长。他对这里的艰苦深有体会。正如当地《喊山》歌里唱的:“开门就见山,出门就爬山,走不完的山,看不够的山,嫁到山那边,那边还是山……”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叶稳太将大部分心力用在解决镇巴的交通、产业和住房“三大难题”上。他说:“组织把我安排到这里,我就有一份承诺与责任,理应竭尽全力。”

最近虽连续下了几场雨,但星子山隧道施工现场仍旧热火朝天。“叶县长经常来这里调研,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他这么尽心尽力,我们也要加把劲儿,5个班组24小时作业,争取早日把路修通。”8月6日,隧道施工方负责人曾红红说。

镇巴星子山,平均海拔1300多米,每年冬季两个月的封山期让东部5个镇9万余人几乎“与世隔离”,群众修路的愿望日益迫切。在镇巴县委、县政府多方协调推动下,2019年2月,总投资5.88亿元全长18.01公里的320省道镇巴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全面开工。

2015年至今,镇巴县累计投入47.23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所有行政村均通水泥路、通客运,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80.4公里,位居汉中市山区县前列。

在完善交通设施的同时,发展脱贫产业也是叶稳太十分关心的事。8月7日,记者来到镇巴县渔渡镇九家榜村。在青山的掩映下,一个标准化的中蜂养殖基地映入眼帘。汉中市秦南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开平说:“前几天叶县长还来基地指导蜂蜜灌装,询问销售情况,并对产品标准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前几年,我想做中蜂养殖,但苦于没有场地,叶县长就帮忙协调了40亩苗圃,解决了我的难题。然后又协调有关单位组织技术培训,在全县布点推广,还为我争取苏陕协作项目资金,帮助我建起了蜂蜜灌装线……”说起叶稳太对中蜂养殖的支持,程开平感激不已。目前,公司在全县科学布点12个,养蜂4000箱,每年产蜜30吨,蜂农户均增收1600元。

镇巴腊肉是广为流传的美食佳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县财政已连续三年每年拿出200万元扶持腊肉产业。“我们目前正在创建镇巴腊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目的是让我们的产品质量可视化,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最终能卖个好价钱。”叶稳太说。

镇巴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确定茶叶、魔芋、畜牧、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形成“4+X”产业布局。如今,镇巴茶叶、魔芋、中药材面积分别达14.5万亩、10万亩、23万亩,生猪、山羊、肉牛年饲养量分别为55万头、17万只、6.5万头,带动4.03万户群众参与经营发展,在绿水青山间走出了一条产业崛起之路。

安居也是贫困群众都渴望实现的梦想。渔渡镇花果村村民汪乾奎家中有六口人,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他在原址附近修了四间砖房,彻底告别了居住了五代人的土坯房。现在,儿子、儿媳在西安打工,他在村里当保洁员,每月有500元工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通过政府帮扶,大家不仅建了新房,村上还改造了低压电网、硬化了道路、新建了饮水工程,现在的生产生活条件都非常便利。”提起花果村如今的变化,汪乾奎喜笑颜开。

据了解,镇巴县共建成集中安置点159个,搬迁群众24497户79043人,累计减贫13.42万人,贫困发生率自2011年的46.9%下降至0.82%。2019年镇巴县成功脱贫“摘帽”。

“镇巴好,镇巴好,山川秀丽风光好,公路弯弯穿云霄,城乡处处新面貌……”如今,巴山深处的老百姓们又唱起了新的幸福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