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博士当村官 大才有大用

——驻村副书记杜军渭发展推广田园综合体助力脱贫攻坚掠影

2019年8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的杜军渭留在陕西作了选调生,被选派到镇巴县赤南镇梅坡村任村支部副书记。为了尽快熟悉融入梅坡村,杜军渭报到第二天便开始走村入户,并根据贫困户的居住地点画出路线图,把家庭状况、产业计划等基本信息标注出来,晚上加班加点巩固熟悉,不到一周时间,他挨个走访50余户贫困户,对他们的情况了然于心。村民们看在眼里,口耳相传,“这个‘博士支书’能力强、人实在!”

经过走访调研,杜军渭发现梅坡村青脆李、中药材、木耳等产业发展良好,带贫效果明显,但禾花鱼产业由于缺乏稳定的技术支持,再加上2019年夏季多雨导致产量不高,带贫效果较差。为此,他专门到湖北荆州中国水产科学院进行实地考察、请教专家,随后初步确定了“在养殖禾花鱼的基础上,引进小龙虾和甲鱼,与水稻共作共养”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思路,这种秦巴山区特有的温带双水双绿生态农业示范园也得到了省市县三级的大力支持,争取到上级资金400万元,吸引了致富带头人王永红主动参与,并邀请到水产专家到村上对田园综合体选址和后续发展进行实地指导。

“那段时间,小杜不是在田园综合体建设现场,就是在对接联系水产资源的路上!”梅坡村支部书记郑仕平说。2020年初,梅坡村完成20亩水稻田改造,田园综合体正式开始建设。杜军渭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将现代化智慧农业引入示范基地,通过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实时监测水里的含氧量、PH值、水温和投料量等,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水产的产量,完全杜绝了以前“凭经验吃饭、靠天气养殖”的问题。

目前,梅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各项工程正在加速建成。山上李子产业园达到1300余亩。山下“鱼稻共作、鱼虾共作、鱼鳖共作”的示范基地也初具规模,基地内综合种养水稻面积20亩,先后投放了禾花鱼10000尾、小龙虾2000斤、甲鱼2000斤。梅坡大米从原先的2元/斤上涨到6元/斤,每亩收入上万元,示范田预计年产值可达到30万元,李子园挂果后每亩预计收入2万元,带动贫困群众80余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