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3万余名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镇村干部的帮扶,让我们一家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今年我不仅要养猪,还要种植10亩大黄。现在,我还是村里的护林员,也要保护好我们这里的青山绿水。”现年51岁的陈胜辉是镇巴县观音镇小里沟村大坪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家里住着三间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2018年,陈胜辉家享受了3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金,他狠心将相伴30多年的土坯房推倒,不久后三间敞亮的砖瓦房在原址上拔地而起。

妻子张朝玲微笑地说:“以前我们家穷得叮当响,日子过得很煎熬。现在有了新房,帮扶单位还给我家免费送了两头猪,帮助我们搞产业,去年就脱了贫。眼下,他干护林员每个月还有500块钱呢!”一旁的陈胜辉听着妻子的感慨,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陈胜辉家是该县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助力精准脱贫的缩影。

近年来,镇巴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做到“组织、资金、技术、监管、质量”五个到位。2017年至2020年,镇巴县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76亿元,共实施危房改造8456户(其中:贫困户5126户,非贫困户3330户),3万余名困难群众享受到危房改造优惠政策圆了“安居梦”,占全县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随着脱贫攻坚政策持续深入推进,后续扶持措施进一步加强,该县的农村贫困群众实现了从“忧居”到“安居”并迈向“宜居”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