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63199人稳定脱贫,1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10月30日,汉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镇巴县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狠抓责任、工作、政策“三落实”,2014年以来累计实现6319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5%下降至2019年的0.82%,1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今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连续四年获得省级或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等次,健康扶贫工作、“传树守做”新民风建设先后获得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该县先后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1360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居委会)通水泥路、通班车,电力入户率、农户安全饮水达标率、通讯信号和无线网络覆盖率均为100%。建成集中安置点78个,在安置点周边配套建设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和产业示范园,让9302户贫困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该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助力脱贫“三年行动”,全面延链补短,逐步形成“4+X”产业布局,坚持“四个三”产业扶贫思路,将1.1万户贫困群众牢牢嵌入产业链。认定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34个,开发扶贫公益岗位3362个,落实低保18051人,供养农村特困人员4027人,残疾补助10700人。

该县建立了统筹协作、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健康管理、监督考评“五大体系”,形成“一二五”健康扶贫保障机制,在我省率先推行“四步筛查”工作法,首创“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全县因病致贫返贫群众从2016年初的9862户减少至2020年初的21户,获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突出县等荣誉称号。

该县过去3年间投入资金4.45亿元,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级“双高双普”县,80%的校舍新建、20%的校舍维修,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83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非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

该县创新开展“传树守做”新民风建设活动,逐村建立“一约两堂六会”和脱贫攻坚“红黑榜”,推广传世家训300余条,打造家风家训馆8个,开展道德讲堂、道德评议等实践活动2000余场次,涌现出“陕西好人”“汉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60余人,以脱贫励志典型温香成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守护》荣获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等6个国际国内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