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山长制”为“绿色镇巴”保驾护航

镇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推行“山长制”工作模式和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大对巴山山系的保护力度,切实为“绿色镇巴”保驾护航。

镇巴地处巴山腹地,县域总面积3437平方公里,其中林业地面积430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4%,是全国首批、陕南唯一的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我们聚焦顶层设计,持续建立健全机制,目前,各级主体责任落实有效,各环节衔接紧密有力,各镇村推进有序。”该县巴山生态保护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林业局局长刘文祥说。

今年3月,该县全面启动实施“山长制”,印发了全面推行山长制实施方案,县级分区域设立山长,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西部片区和东部片区的山长;镇、村两级分别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村支书或村主任担任山长,全面负责辖区内“山长制”工作,构建起县、镇、村三级山长制体系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各级联动、落实责任”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了“分级负责、协调联动”的良性工作局面。

在夯实好各级山长职责的基础上,该县进一步明确了33个县级部门和3个国有林场的具体职责,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形成了“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全民共管”的森林资源管护长效机制。在推行“山长制”过程中,为严格保护生态环境,该县还积极安排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利用、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各类专项实施方案,建立起由公安、环保、水利、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持续治理“五乱”问题,对破坏、污染巴山生态环境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

“我们共设置了196块山长公示牌,并把山长制工作相关情况融入到公示牌的二维码中。”该县巴山办工作人员齐兴贵说。该县在山长公示牌上,清楚明了地罗列出山长职责、管理范围、工作任务和监督电话等内容,并创新将“山长制”工作情况融入到公示牌二维码中,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随时方便群众反映情况。

“山长制”工作启动后,该县进一步划定了管辖区域和目标,在全县20个镇办、181个村(社区)和13个管护站落实了县级山长2名、县级副山长2名,镇级山长32名、镇级副山长95名,村级山长199名、村级副山长254名,明确了四级网格员的责任,将“山长制”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并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形成了“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巴山山系的监管保护力度,加强大数据运用和支撑,建立巴山区域网格监管体系,进一步整合河湖长、山长、生态护林员、治安员、环卫员等人员力量,动态实时监测,形成一张网络联结、一个平台承载、一套人马落实、一个机制保障的‘四个一’基层网格化治理新体系。”刘文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