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花果村,幸福村

30年前,镇巴县渔渡镇花果村是一个极端贫困的小山村。村民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羊肠小道,出门就上山,上山又下山。教育与卫生条件也极为落后,脱贫致富成了花果村群众最强烈的愿望。

“在银行贷款了3万元,修建圈舍搞养殖,今年第一批仔猪出栏了9头,眼前的是第二批13头,很快就会出栏,每头能卖2千元呢!”村民蒲景元指着小猪仔,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在花果村,像蒲景元这样自力更生的人还不少,他们靠着自身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的帽子。

群众通过畜牧养殖、水果种植和劳务输出,达到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组织的要求,现有李子园500亩、樱桃园50亩、桑园400亩,今年又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农产品气调保鲜库、蚕桑养殖室。渔渡溶洞景区开园为花果村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的机遇。

“这几年村里的面貌变化很大,自己的思想观念得到很大转变,真心感谢党委政府的帮助,我相信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眼下,村民蒲景元利用现有耕地种植了玉米、油菜、洋芋等农作物,农闲时还到合作社务工补贴家用。

“现在村里的道路平坦了,我的房子也修好了,儿子、儿媳在外务工,我和老伴在家务农......”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的村民汪乾奎谈起现在的生活,眼里藏不住笑意,这在前几年还是贫困户的他想都不敢想。

2014年初,花果村共有贫困户116户361人,贫困发生率为18.6%。截至去年底,全村共退出贫困户103户34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7%,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村”称号。2020年拟退出的13户13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脱贫攻坚这几年,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显著改善,今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明显感到现在老百姓的幸福感强了,思想观念转变了……”县政府办驻村第一书记丁维强说道。

现如今,花果村的住房、交通、饮水、电力等得到较大改善,标准化村委会、卫生室、文体广场一应俱全,6个小组通组路全部硬化,农户的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电力入户全部达标。

“以前到处打短工,常常为生计发愁,2017年9月村委会介绍我到溶洞景区当保安,每月工资2500元,就这样工作渐渐稳定了下来,去年经人介绍我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可以说在奔小康的路上迈了一大步啊!”村民马玉林向记者述说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如今,摘贫穷之帽、奔小康之道,已成为花果村群众矢志不渝的追求,花果村群众正在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向着全面小康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