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小山村变身宜居宜游目的地

——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见闻

从镇巴县城驱车约1小时到达小洋镇鲁家坝村,村中央近3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与整齐的移民搬迁安置房映入眼帘。由于地处高山,交通闭塞,资源匮乏,该村过去一直比较落后,是全镇最贫困的村。

近年来,该村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帮扶下,抢抓政策机遇,充分挖掘潜力,加快培育扶贫产业,不断改善基础条件,强化智志双扶。村上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探索以中医药养生、休闲避暑为特色的乡村旅游路子,发展农家乐6家,昔日偏僻、闭塞的小山村逐渐变成了人们休闲度假的热门地。

“我以前在河南打工,2017年听说村里有发展机会,就主动与村干部取得联系,回来开了这家餐厅和电商超市,政府还资助我去考了厨师证、电子商务证书,餐厅第一年是免房租使用。”30岁的村民罗奇明说,“现在收入很可观,夏天游客比较多的时候,我都会联系两名本村贫困户来务工,也算尽自己所能帮助乡亲。”

想要脱贫,必须还要有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产业。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该村将方向瞄准了中药材产业。

2016年陕西卧龙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户该村,公司将村上的闲置土地全部流转,建起了中药材种植基地,贫困户通过进入企业务工以及入股分红的方式在公司获得了多重收益。

2017年公司又投资400万元,与陕西理工大学合作建立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实验示范站,建立中药材育苗基地,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2019年鲁家坝中药材初制加工厂建成,初步形成了从中药材育苗——示范种植——初制加工的全产业链,目前全村有32名贫困户在公司长期务工,有52户贫困户在公司入股分红,户均年增收达5000元以上。”驻村第一书记齐泽说。

除了进入公司务工,村民自己种植天麻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62岁的村民温友贵在自己的田里边挖天麻边高兴地说:“今年种了400窝天麻,总收入大概4万多元,过几天就会有人专门来收,自己也不用操心销售的问题。”该村像温友贵这样通过自己种植天麻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

如今的鲁家坝已经是省级三变改革示范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19年还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未来,该村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一个业盛景美、村强民富、宜居宜游的新鲁家坝已经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