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为了9万多名群众的共同期盼

——记镇巴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质量把关人陈学林

多年来,镇巴东区5镇9万多名群众要到县城,必须翻越海拔1954米的星子山,开车要一个多小时。冬天一下雪,车就无法通行,老百姓只能“望山兴叹”。从2007年起,镇巴县委、县政府费尽千辛万苦,不断争取星子山隧道建设项目省上、汉中市立项。如今,镇巴山区群众期盼的这条“幸福路”终于将要修通。

陈学林是320省道镇巴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项目办工程技术部部长、整个工程的质量总把关人。今年55岁的他个子不高,话不多,身上却有一种任谁见了都害怕的气场。

1月6日,星子山隧道施工现场,灯光微弱的隧道中,唯有电焊的火花在闪耀。陈学林头戴安全帽,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钢卷尺,快步走到一处隧道仰拱处,量起了钢筋间距。

“20厘米,符合标准。”他不用看尺子,就能准确判断。

蹚过隧道内没过脚踝的积水,他又拿出钢钎,插入仰拱钢筋网中探底。

“局部仰拱基础欠挖,底层石渣没清理干净,立即拆除返工。”陈学林浑厚威严的声音回荡在隧道中。

这是陈学林的日常工作,几乎每天,他都要到施工现场巡查,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度。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级路桥工程师,任何一个小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2019年3月,陈学林从镇巴县公路测设队被抽调到320省道镇巴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项目办,负责施工管理工作。星子山隧道全长3444米,长度在全省农村公路隧道中位列第一。隧道区域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承担这项工作,不但要有过硬的技术、丰富的施工经验,还要在灵活协调各方的同时坚持原则。做这样一件造福镇巴群众的大事,陈学林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上任第一天,陈学林就为工程制定了施工管控程序:“工程实施有规范,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实地考察地形地貌,设计改进施工方案,处理突发状况,每一项他都现场参与,亲力亲为。

“2020年9月25日,龙门峡大桥段,K15+500段路基严重滞后,建议施工方加大机械、人力投入。”

“2020年11月13日上午检查钓鱼关隧道管棚及工地现场,下午到隧道进口巡查洞口墙及2号填沟填筑路基情况,一切正常。”

……

厚厚的施工记录本上,发现的问题及处理办法,陈学林都一一记录在册。

路基K14+800处防护工程,原设计为一处5米高、90厘米厚的浆砌片石路堑墙。2019年11月,陈学林在进行日常巡查的时候,发现距离路基20米高的边坡上方有4户群众的住房。陈学林敏锐地感觉到,按原方案实施该处路堑墙,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且50米长的挡墙基础一次性开挖,很有可能会造成边坡土体垮塌,导致上方房屋垮塌,他立刻要求施工队停止施工。

召集专家团队协商讨论后,确定该段挡墙必须按3米至5米长度分段施作,并且将原方案的浆砌片石路堑墙变更为7米高、120厘米厚的片石混凝土挡墙。

“这样会大大增加成本,工程进度也会滞后。”施工方不同意。

“没得商量,安全大过天。”陈学林斩钉截铁地说。

这样的处理方案,看似增加了工程投资,但与事故赔偿相比,为国家减少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在陈学林的严格要求下,工程开工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工期虽受到疫情影响,但由于他得力统筹,很快就赶上了进度。

“目前工程进度已经过半,项目预计在2021年底建成,能从根本上解决困扰镇巴县东区观音镇、兴隆镇、碾子镇等5镇9万多名群众多年的出行难、运输难问题。”镇巴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冯传德说。

自从接手这项工作,陈学林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甚至经常要半夜从被窝里爬起来跑到工地解决突发状况。

“对我来说,干好干坏都是一样拿工资,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陈学林说,“尽快实现9万多名山区群众的共同期盼这一信念在支撑着我,再苦再累,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