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搬迁户有了“菜园子”

“有了这个小菜园,我就可以在地里种一些时令蔬菜,家里吃的小菜就可以少买些了。”近日,望着菜园里生长的萝卜、大葱、蒜苗等蔬菜,镇巴县渔渡镇渔渡坝社区安置点搬迁户张国才开心地说。

2018年12月,张国才从渔渡镇东王庙村的老旧住房里搬迁到该镇渔渡坝社区安置点。刚搬过来的那一段时间里,一家3口人日常生活所需的蔬菜全靠购买,这对以前自己种菜的张国才来说,增添了不小的经济负担。即使再怎么节省,张国才一家3口人一个月下来买菜至少要花费300多元。

而对于做惯了农活的张国才来说,搬迁后不干农活了,生活一下子就少了一份乐趣。他总想着要是有块土地的话,种上点蔬菜,既满足了家庭日常需求,闲暇时刻自己也能找点事做,日子过得也充实些。

针对搬迁户的生活需求,2020年8月,镇巴县渔渡镇政府与镇巴县明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协调,将该合作社的剩余土地按照户均0.1亩标准,流转给搬迁户作为小菜园。目前,渔渡坝社区安置点已流转16.9亩土地,169户搬迁群众有了小菜园。按照协议,流转的土地每亩每年需支付1000元土地租金,政府对流转土地的搬迁户每户一次性奖励600元的“菜篮子”补助。

一流转到小菜园,张国才就立即到自己的地块平整土地,赶紧种了些萝卜,剩下的空地种了蒜苗、大葱。一有空,他就去小菜园看看,除除草、施施肥。等萝卜收获之后,张国才还准备再种点小白菜之类的蔬菜,换换口味。

为提高搬迁户的种植技术,该镇多次到渔渡坝集中安置点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教搬迁户蔬菜种植技术、田间管理方法以及病虫害防治技巧,解决搬迁户种好蔬菜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