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一枚印章管审批 办事只进一扇门

——镇巴以行政审批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调查

2月27日,杨永飞创办的镇巴金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启动了新一期足部修复师培训,报名参加培训的有35人。“我去年3月去镇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咨询办学的事,工作人员给了一张要准备的材料清单。我准备好材料后带过去,10多天后,相关证件就办下来了。”杨永飞回忆说。

若按以前的流程,杨永飞办学必须拿到“四大证”: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登记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这4个证又分属于人社、民政、市场监管、卫健4个部门的审批范围。他要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跑,不少资料得重复提交,耗时耗力。如今,汉中市镇巴县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以镇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载体,整合30多个行业部门、182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办事只进一扇门。营商环境优化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也持续显现。

一站式审批稳投资促增长

肖鑫注册成立镇巴县驰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在手机上办理的。他打开陕西省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根据电子表单提示填写了身份证号、企业名称、营业范围等信息后,当天就在镇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到了营业执照。“不仅拿到了执照,我还免费拿到了一套企业印章。考察了公司的发展前景后,镇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一站式提供了2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真的是扶上马送一程,服务太周到了!”他说。

为了更高效地服务像肖鑫这样的创业者,镇巴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营业执照办理流程。目前微信办照率达93%以上,以微信办照带动的电子化注册率达到98%以上。同时,镇巴推行证照联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企业开办全面实现常态化一日结,市场主体真正做到了当天注册当天即可营业。

对于像陕西镇弘蜀乐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本地腊肉龙头企业,“只进一扇门”的一站式服务更是给企业帮了大忙。镇巴以产业“微笑曲线”为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审批服务链,紧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企业的经营范围已从传统的腊肉生产、销售扩展到了职业农民培训、电商、小餐饮等领域。以前办相关许可证要到人社、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现在我们只需要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接,盖一个统一的章子就行,而且是上门服务。”陕西镇弘蜀乐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浩说,“一枚印章管审批,方便了企业,也加速了镇巴整个腊肉产业做大做强。”

据统计,2020年镇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独立高效完成审批8万余件,其中即办件6.8万余件;新增市场主体1500余家,市场主体新增率居汉中首位;审批创业贷款4000余万元,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倍。

优化办事清单激发创业热情

熊大夫在镇巴县城开了一家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民营口腔诊所,涉及的营业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放射诊疗证都是通过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的。“窗口工作人员给我提供了一张流程化表格,让我可以针对性地准备资料。后期涉及医院感染、质量控制等专业审核领域,他们还从‘专家库’抽调人员现场指导。”熊大夫说,“我从县中医医院辞职创业,刚开始还担心开诊所会因一些限制性审批条件跑断腿、磨破嘴,没想到现在需准备的东西都清单化了,只要条件达标,一视同仁、无须托人,真的省了不少心,也增强了我们创业者的信心。”

“面对专业化的审批事项,我们持续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一套标准管审批、只认标准不认人’。”镇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黄山说,“我们印发了《分类分级透明清单化审批管理办法》,一揽子推出182项阳光透明化审批清单,窗口直审事项占比从3%增加到34.3%,实现了审批权力‘清单化’,审批标准‘透明化’,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据统计,该县已审批3家民营口腔医院和6家民营诊所,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有效撬动民营资本3.2亿元。

与此同时,镇巴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2020年共审批44家合作社,总注册资本5242万元。对农林牧渔涉及的市场主体准入、种植养殖审批、经营许可等事项,镇巴实行定制套餐服务。继2020年3月审批了镇巴金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后,镇巴又审批了2家民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形成县域内就业创业的良性循环,去年累计培训3500人次。

“窗口”开到家门口足不出镇可办事

“营业执照立等可取,食品经营许可证一天就办好,再也不用到县城各有关单位来回跑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办事就在家门口,还提供创业起步资金,我更有信心把小生意做好、小日子过好了。”2月18日,在泾洋街道做小生意的李芳说。

在2020年11月底,渔渡镇便民服务中心就发出了汉中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证书。

镇巴山大沟深,不少乡镇距县城的车程在1小时以上。为方便基层群众办事,镇巴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五级联网平台,将部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核、出证环节下移至乡镇。各乡镇也积极谋划,专人专岗,规范设置窗口,落实“一门办理”改革要求。据了解,目前已有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卫生许可、林木采伐许可等62项审批事项可在乡镇办理。

“通过‘业务下沉’,镇巴已实现足不出镇全程网办、实时盖章、立等可取,借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出适合山区县特点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黄山说,下一步,镇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集成改革实践,探索一整套成体系、可复制、能落地的方案,以行政审批改革助推县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