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县委跻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传来喜讯,镇巴县委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镇巴县扶贫办主任马维钦、中能建集团派驻镇巴县泾洋街道办蒿坪子村第一书记李峻峰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该县地处大巴山腹地,境内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领全县干群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累计实现57240人脱贫,129个贫困村出列,整县脱贫摘帽,连续4年获得省级或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等次,实现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七连优”,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由2015年的53位上升到2019年的39位。

党建“打底”,夯实创业基础

2016年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镇巴县委书记赵勇健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陕西省仅有2名。

近年来,该县坚持党建工作优先研究、党务工作者优先选配、党建经费优先解决的党建工作“三优先”原则,组织部门管好干部人才、党建组织、目标考核“三本账”,各级党组织采取抓领导、抓投入、抓示范、抓创新、抓结合、抓宣传“六抓”方法,建立起“三三六”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提升党建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县紧扣“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主线,建立以县委“三个抓手”(抓好镇办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抓实村级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抓牢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帮促作用)、党员“三种类型”(农村党员当好政策明白、致富带头、帮扶热心“三种人”;机关党员当好脱贫政策宣讲、精准扶贫指导、脱贫攻坚战斗“三大员”)、机关党组织书记驻村担任“一把手”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当一引领”强党建促脱贫机制。近5年来,全县优化调整村“两委”干部784名,培养致富带头人147人;创建标准化示范村84个;17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精选2800余名党员组建201支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先锋队,累计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实事2.6万余件,相关经验做法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刊发。

民生“为先”,破解发展难题

2018年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该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全国唯一以健康扶贫为主要内容的获奖县,是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该县紧扣“健康中国”规划纲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健康扶贫观念。聚焦“扶持谁”,实行以健康体检为重点的“四步筛查”工作方法,对帮扶对象一一进行确认;聚焦“谁去扶”,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创新“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聚焦“怎么扶”,坚持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构建“互联网+健康扶贫”服务载体,坚持体系化管理,建立“一二五”健康扶贫工作体系,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其他方式(社会捐助、爱心基金等)的“4+X”医疗保障体系。组建“健康扶贫文艺宣传队”,持续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普及。通过精准识别、精准签约、精准服务和精准救治,靶向破解山区群众居住分散、缺医少药、健康意识差等一系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探索走出了一条健康扶贫的“镇巴路径”。

干群“同心”,写就奋进华章

镇巴县委此次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再一次受到全国关注。就在此前,该县县长叶稳太获评陕西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该县卫健局获评“担当作为好班子”。该县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有一支支吃苦耐劳的干部群众队伍,有一个个干事创业的好班子。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实行“县负总责、镇办落实、部门实施”和“三级书记主抓、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各方协作、细化到村、精准到户”的责任体系,建立脱贫办、扶贫办、移民办、金融合作办“四驾马车”并驾齐驱,“十个脱贫工作推进组”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指挥部管总、镇办主战、包联县级领导主责、驻村工作队主抓”四级攻坚工作体系。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5年来先后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360个,完成投资16.3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显著提升,累计建成集中安置点78个,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302户31621人。全县行政村道路通畅率、电力入户率、农户安全饮水达标率均为100%,所有行政村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实现手机信号和无线宽带全覆盖,贫困村村容村貌焕新颜,人居环境大提升。

科学构建以茶叶、畜牧、魔芋、中药材4大主导产业为主,蚕桑、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为辅的“4+X”产业发展体系,创新推出“四个三”产业扶贫模式,鼓励129个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县17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达到全覆盖。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14万亩,魔芋、中药材种植面积均突破10万亩,生猪等牲畜饲养量近90万头,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824元增长到2019年的8737元。聚焦教育扶贫、就业帮扶、兜底保障等重点环节,不遗余力改善民生、拔穷根。严格落实贫困家庭15年免费教育、三免一补等政策,全县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开发扶贫公益岗3329个,开办社区工厂41个,组织外出务工27668人,支持就业创业304人。

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该县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守诚实诚信、做好人好事”为内容的“传树守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挖掘、总结、提炼传世家规家训300余条,评选“脱贫之星”“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1500余名。“传树守做”经验做法成功入选《陕西省扶贫扶志工作案例》,被评为“汉中市十大改革创新案例”,该县也因此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