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科技来助力 土豆变“金豆”

——“锅巴镇长”杜好田倾情乡村产业发展掠影

图①:杜好田吃着彩色马铃薯锅巴开心地笑了。本报记者李正社摄

图②:杜好田与何永志在工厂检查锅巴生产情况。本报记者李正社摄

图③:杜好田向西安游客推介彩色马铃薯锅巴。本报记者李云湉摄

图④:忙碌的包装车间。本报记者汤江摄

图⑤:杜好田和镇干部一起走访农户,了解彩色马铃薯的长势,为他们做好种植和销售服务。本报记者汤江摄

图⑥:杜好田与员工线上直播销售彩色马铃薯锅巴。本报记者李云湉摄

镇巴县兴隆镇,土豆种植面积大、品质好,但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土豆打不开销路,卖不上好价钱,令当地农户十分头疼。杜好田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农)在读硕士研究生,他和团队为了解决兴隆镇的土豆滞销问题,为当地引入西农彩色马铃薯,并研发出彩色马铃薯锅巴,帮助村民们增收致富。

目前,杜好田在兴隆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助力当地彩色锅巴产业化。他说,做彩色锅巴的想法其实很巧合,因为直接卖土豆不好卖,做薯片设备跟不上,最后听取了生产负责人的建议做锅巴。为更好地帮助当地村民,也考虑到成本问题,杜好田决定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彩色马铃薯锅巴产业化。他带领兴隆镇返乡创业者何永志建立了汉中赶馋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彩色马铃薯及其衍生产品商业化作为研发重点,形成就地种植、生产。今年初,生产线正式投产,这套生产线每年可加工5000吨锅巴,为每吨彩色马铃薯提高1000元至1500元的附加值。现在一天卖掉两三百箱,偶尔也能接到2000多箱的大单。附近的剩余劳动力在工厂务工,月平均工资达3500元以上。从4月初开始,工厂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几十个工人打包装箱,兴隆镇邮局员工一同帮忙。4月20日,直播2小时销售1.3万单,创下了42万的销售额,村民种植的彩色马铃薯终于不再愁销路了。

在帮扶当地的同时,杜好田也面临着毕业的压力。本该于2020年6月毕业的他,为了彩色马铃薯锅巴生产线建设,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申请了延迟一年毕业。对于未来,杜好田打算继续创业,把这种接地气的产学研模式推广到地方上,为乡村振兴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