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探访世界最大规模天坑群

图①:进入洞内科考探秘。

图②:鸟瞰心形天悬天坑。

图③:梨溪坪景区高山草甸。

近日,省市地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探秘爱好者对镇巴县天坑群地质遗址进行了科考探秘。

在为期3天的探秘活动中,大家先后对三元镇巴山林天悬天坑、圈子崖天坑和倒洞、凌冰洞、竹海、梨溪坪等景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天坑的定义、形成原因、保护利用、科考价值及旅游前景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探秘活动旨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打造,为镇巴天坑“保护先行、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提出意见建议,打响“世界天坑·民歌镇巴”品牌,推动镇巴旅居康养产业突破发展。来自陕西地质调查院、市文旅局、市林业局、市天坑办、市文旅体集团、北京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市民近百人参加探秘。

相关链接:汉中天坑群是目前发现的全球最大的天坑群遗迹,总数54个,占全球天坑群总数的四分之一,不仅在数量上雄踞世界第一,且其典型性、原始性、稀有性、完整性等资源禀赋优异,具备科学研究、科考探险、观光旅游等多种价值,达到世界级地址遗迹标准,填补了熔岩地质研究的空白,也增加了更多生物研究的原始样本。而镇巴县境内天坑群最为密集,达到19处;天悬天坑被誉为“最美心形天坑”“形态最典型天坑”,并先后斩获“省级地质公园”和“陕西省十大地质名片”殊荣;单体规模最大天坑为镇巴三元圈子崖天坑,口径最大处520米、最大深度380米,被誉为“21世纪地理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