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推进流域生态治理建设美丽家园

小流域治理是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生态保障,也是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镇巴县以小流域整治、保护、修复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县域内河流综合修复态势良好,环境美、生态优、水质好的小流域沿河线初步形成。

在泾洋河湿地公园,植被环绕、鸟语花香的环境吸引了众多市民休闲驻足,湿地公园水清岸绿,是镇巴县泾洋河流域生态治理重点项目。该县将9.2公里泾洋河河滨缓冲带进行垃圾清理、植被恢复,改变了以往脏、污、臭的水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美丽镇巴建设。“这个地方原来垃圾成堆,很臭,现在通过政府的治理,环境变好了,空气也好了,我们都爱到这来逛一逛,看河边,山清水秀,非常漂亮。”县城居民李荣全说。

除了建设水生态湿地,镇巴县在小流域综合治理上还进行了修建生态护坡、植绿、排污口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在罗家河流域治理项目现场,工人们在对河道边坡进行水生态湿地改造。据了解,罗家河流域治理以河道垃圾清运、生态护坡工程、排污口整治、人工湿地和河滨缓冲带建设为主,河道边坡种植的麦冬草、水菖蒲、红叶石楠等对涵养水源、保护河道具有重要作用。罗家河位于镇巴县城周边,虽是一条小流域,但罗家河流域治理对于改善县城水域环境、提升县城生态环境很有必要。

居民居住相对集中的捞旗河的治理是镇巴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难点,捞旗河属于泾洋河支流,整治范围虽不大,但整治流域内居住群众多、工程在建项目多、人流较大,给治理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该县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生态环保思想认识,加强河流整治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河道清淤工程、生态护坡工程、排污口整治,人工湿地、绿化及沿途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后的捞旗河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年均可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4.79吨、氨氮1.05吨、总氮1.23吨、总磷0.12吨,提高了沿岸居民生活质量,保护涵养了水源,提高了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