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党旗引领谱新篇

——镇巴县永乐镇抓党建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镇巴县永乐镇是一个红色革命老区,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建立了革命根据地,1933年4月成立了陕南第一个红色党支部——核桃树乡党支部。这里山大沟深,总面积124.5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817户6435人,全镇共有党员258名。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抢抓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势头。

该镇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结合本镇实际,积极探索,超前谋划,坚持筑基固本,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履行第一职责以上率下抓党建。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围绕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到各支部摸清情况,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督促工作任务落实。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直接抓、班子成员合力抓,明确责任,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压力。健全完善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针对光辉村二郎坝、碗厂坝两个小组相关群众反映护田河堤年久失修,影响良田安全问题,镇党委、政府实地勘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急需修建的480米河堤及堰渠纳入议事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当中。

围绕工作大局建强堡垒抓党建。注重谋划党建与全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注重发挥党员改革攻坚的先锋作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年初村“两委”换届时,全面实现“一肩挑”,全镇新当选的3名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年龄都在40岁以下,其中26岁的女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名,均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进一步优化了村干部结构。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抓党建。紧紧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健全服务网络,健全考核机制,实行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为民服务由上级党组织和基层群众评议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进位升级,党员干部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镇村干部自觉履行职责,特别是在农业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夯实组织基础,完善制度抓党建。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坐班制等,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一步优化“三项机制”运用,强化教育引导,依托党委中心学习组,“主题党日+”等载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风整训、“以案促改”、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服务农村工作的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作风抓党建。镇党委班子成员多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想法与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关心弱势群体、空巢老人的生产生活,在桩桩件件的实事中赢得群众的信任。“新一届领导班子思路清晰,工作扎实,积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能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解决实际问题,是一个为民务实的好班子。”光辉村党支部书记张正说。

该镇党委始终把党建放在首位,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如今的永乐镇上下一盘棋,干群一条心,凝聚起巩固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