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与时间赛跑,我们赢了

——镇巴县“9·9”大河口特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侧记

2021年9月9日,晴。下午6:30,镇巴县盐场镇与渔渡镇交界的大河口处发生特大地质灾害滑坡。744.33万立方米的山体,如同滚滚洪流,携带山石、泥土和树木倾泻而下,无情地砸向山脚下的村庄、河流、道路……一刹间,致使210国道中断,渔水河河水受阻,形成堰塞湖。灾害造成2座桥梁损毁,道路、电力、农作物等不同程度受损,3个镇6个村(社区)1987人受灾,群众房屋35户213间完全损毁,11户92间严重受损,7户23间一般受损。

安全撤离转移后,心有余悸的群众远眺家园,庆幸正是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省市“四边三撤”防汛避险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果断处置,科学调度指挥,及时转移撤离,才将这场特大地质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守住了“不死人、少伤人”底线。

准确预判,1382人成功避险

7月以来,镇巴连续遭遇多轮、持续强降雨。尤其是进入9月,镇巴县连续的阴雨天气仍没有停歇的意思,时间空间集中而迅猛。9月6日,近两月的连续阴雨、暴雨、大暴雨天气终于向晴,镇巴县委、县政府在当天的防汛工作会上要求,因雨撤离群众务必在放晴7日后,确保原住所安全方可回撤。这也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全县次生灾害造成损失。

9月8日凌晨1点。也是雨过天晴第二天,山体被连续的暴雨冲刷后变得松软,距“9·9”大河口滑坡点1.5公里处的盐场镇紫坪村一村民家后山有滚石声响,山脚下6户15名群众被连夜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一夜有惊无险。

9月8日上午12点。依然是晴朗的天气,沉默的山体仿若贪玩的孩子,开始了一次次的变脸,紫坪村附近山上断断续续地飞沙走石。经过地质部门紧急监测研判,长时间的降雨导致山体大面积松动落石,可能导致山体滑坡。虽然这一区域不属于在册登记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四边三撤”监测范围,有史以来也没有发生过地质险情,但县委县政府依然秉持“生命至上,应撤尽撤”的原则果断下达指令,扩大撤离范围,除了之前涉及“四边”险段的1115名撤离群众继续稳控外,立即将落石区域方圆三公里范围内的住户全部紧急转移。

毗邻镇村,同气连枝。涉及渔渡、赤南、盐场三个镇方圆三公里范围内的116户267名群众被全部紧急转移。大滑坡发生时,3个镇已累计将1382名群众转移至安置点,大家都幸运地躲过灾难,他们的生命安全都是全县各级干部和时间赛跑、跟灾难赛跑赢回来的。

时间再往前追溯,从8月22日开始,镇巴县委、县政府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以严密措施做好防灾预案,以万全之策保障安全度汛,让汛情警报达到了家喻户晓、将“四边三撤”要求贯穿防汛始终,撤离转移涉险人员31978人,设立集中安置点425个,并严格落实“人盯人”“两把锁”“贴封条”等措施,全面做好思想稳控工作、人员管理和后勤保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能就医。

人在家在,希望就还在

从大河口滑坡点撤离的群众,一部分投亲靠友,自己就近找到落脚点。其余撤离群众则被转移到盐场镇大田坝安置点。9月9日晚上,盐场镇大田坝集中安置点热闹起来,高峰期聚集了70户148名受灾群众。围坐一起,镇村干部与大家亲切交谈,从吃穿用度到灾后重建,从最初灾难发生时的紧张害怕到劫后余生的庆幸,群众情绪安稳,安置点保障有序。

据紫坪村村干部蒲秋霞回忆,“我们最怕的就是有的群众存在侥幸心理,不配合转移,更怕的是在转移后又悄悄回家拿财物和喂牲口的,这增加了工作难度。”

在安置点,80岁的李全帮诉说起自己的经历,他对政府的及时救援和临时安置充满了感激。提起那天的情景,老人满是自责,他说:“9月9日一大早,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我就听从安排到了渔渡镇孙子家,但就是因为放心不下家里的一点财物,就偷偷跑回了家准备拿了就走,6点30分左右,我正在装换洗的衣服,没想到这个时候山垮了,我就被困在了山上,要不是被救援队成功救了回来,这条老命算是交代了。”

对此,盐场镇紫坪村村支书李文学深有体会,他说:“从8月22日以来,村上一直按照上级‘四边三撤’的要求撤离转移涉险群众,从未懈怠,但大河口大滑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因为这个区域不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范围,也从未发生过重大地质险情,幸亏我们排查时发现了隐患苗头,才紧急把滑坡点方圆三公里的全部住户都转移了,我们两三天都没合眼了,辛苦点不算啥,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出了问题可不得了!”

共克时艰渡难关,恢复重建展新颜

大滑坡灾情发生后,省市县各级救援人员迅速开赴滑坡地点,抢险、救援、安置各项工作次第展开,夜如白昼,机器轰鸣。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铆足了劲抢险救灾,各支援力量都拧成了一股绳,堰塞湖连夜开挖引流渠,凝聚了战胜灾难的镇巴力量。

随着堰塞湖险情逐渐被排除,群众后续安置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9月21日,镇巴县大河口滑坡地质灾害迎来了转折点,工作重心由应急抢险转为灾后恢复重建,在干群齐心协力生产自救中,这片受灾土地迎来新的生机。

10月1日前,大滑坡损毁的受损民房和高危建筑全部拆除,所有撤离村民得到妥善安置。

灾后重建一盘棋,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大滑坡中受灾最为严重的盐场镇紫坪村田湾小组整组移民搬迁至毗邻的渔渡镇,两栋安置楼拔地而建,12月底,预计会有44户178名受灾群众将在这里重新安家,温暖过冬。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0月份,又到了秋收秋种的关键季节。趁着雨歇间晴,村民们加紧对玉米、晚稻、红薯、豆类进行抢收,田间地头一派忙碌,力争将灾损降到最低。

暴雨滑坡导致全县农村供水工程822处损毁,为全面保障农村群众正常用水,供水工程重建工作已全面动工……

全县因灾受损房屋683户,重建315户全部开工建设,现已竣工112户;购房65户均已签订购房合同;维修加固303户已全部竣工,受灾群众都能安全温暖过冬……

全县11条受损镇村道路按先通后畅方式,目前已经全面建设修复,11月底将全县通达……

为了万家灯火,全县受损电力设施抢修完成,基本恢复供电能力,通讯设备全部恢复……

当前,镇巴举全县之人力、聚全县之财力、争取一切支持和援助,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防汛抢险:暴雨如注、灾情告急,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灾后重建:生产自救、建设家园,我们全县合力,尽锐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