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观音镇写好致富“茶文章”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茶香四溢。在镇巴县观音镇绵延的茶山上,一排排茶树整齐地从山脚盘旋而上,一垄垄枝顶吐露着绿芽的芳香。又到一年春茶采摘时,茶农们三三两两点缀在茶山中,快速地采摘下一片片鲜嫩的茶芽,放进竹篓,繁忙的身影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全家这几天都在茶园采茶,我手脚麻利,一天能挣三四百元,家里老人一天也能挣一两百嘞!”观音镇大市川村茶农赵小丽一边展示着自己腰间装满茶芽的茶篓,一边笑呵呵地说道。同样在镇巴丰源林牧业公司茶叶基地园,茶农们也挎着竹篓,穿梭在茶园中,忙着与时间赛跑,抢采春茶嫩芽。

该镇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及厚重的文化底蕴,以“传承悠久种茶史,做优高山有机茶”为目标,充分挖掘本地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和潜力,抓住茶叶天然富硒、香高、味醇、耐冲泡等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争取资金在茶业园区配套建设产业道路、农防河堤,完善绿化亮化和观光旅游设施等,加快推进“茶叶+文化”“茶叶+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乡村休闲旅游新业态,开启产业致富创收之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通过10余年的发展,重点打造和培育了以镇巴丰源、陕西熙园为代表的龙头茶企,茶园种植面积11000余亩,配套建成清洁化茶叶加工厂和数条茶叶生产线。并依托“高山茶园”“中国最美云海”走茶旅融合发展路子,同步发展特色种养殖,茶园住宿餐饮、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农林土特产品销售一应俱全,形成集产业引领、要素聚集、三产融合、绿色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农业园区。

此外,茶企组织人力向茶农传授种茶采茶技术、炒茶工艺以及日常维护等知识,整合闲置土地资源,鼓励农户学习技术种茶,同时在规模化的茶厂提供技术岗位,解决周围劳动力稳定就业,带动经济消费,实现农民稳定增收。每年的采茶季,镇内2个规模茶企雇佣周边乡镇和本地村民采摘茶叶,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尤其是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往外出务工的部分农户无法外出务工,大家纷纷走进茶厂务工,既照顾了家庭,又能在家门口挣钱。

据统计,两个规模化茶企每年带动就业1500余人,年人均增收2500余元,实现产值4100余万元,带动乡村旅游、农副土特产品销售收入365万元,茶产业稳步发展,为巩固拓展全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