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星子山隧道贯通

6月28日14时5分,由中铁四局六公司承建的陕西省农村公路最长隧道——镇巴县星子山隧道,经施工人员1103天日夜奋战、攻坚克难,顺利贯通。这标志着320省道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星子山隧道全长3444米,路线起自镇巴县泾洋村,与210国道相交,向东经高桥村、田湾村后,以特长隧道穿越星子山至健全村,止于兴隆镇青狮村的大河垭。洞内不同等级围岩交错,隧址存在断裂带、岩溶等不良地质,隧道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极高。隧道2019年6月20日开工建设以来,发现大小溶腔多达32个,遭遇大小塌方13次。

施工过程中,该项目严格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组织施工,通过提前筹划、方案保障、支护及时到位,按照出口加大反坡排水设备、采取高压进洞方案进行施工组织,降低了涌水风险,以安全“零事故”实现了隧道贯通。

该隧道的建成,不仅彻底解决镇巴东区5镇9万群众行路难,还将对稳经济促增长、缩短城乡距离、活跃地方文化、优化路网结构,以及推动整个秦巴山区经济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