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以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镇巴县围绕生态经济示范县战略定位,围绕中药材、城市基建等重点项目建设领域,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在经济大盘中“挑大梁”的作用,以项目大突破、产业快提升推动经济在扩量提质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陕西本草医药控股有限公司是入驻中药材健康产业园规模最大的企业,拥有10间厂房,占地46亩,虽然企业还未正式投产,但员工实操、中药材实验、设备安装等工作已经开展。企业发展速度之快得益于该县省级重点项目中药材健康产业园的建设,该项目占地380余亩,是集中药材初(深)加工、仓储物流、展示交易、企业孵化、科技研发、食药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结合当地中药材资源禀赋,立足中药材生产实际,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征召审批、补齐产业链短板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基础配套吸引5家中药材企业入驻园区,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该县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让特色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动能。陕西本草医药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夏宝星说:“近期,公司主要工作是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内部设计、外围环境打造以及完善资料。下一步,公司将争取各级对企业的验收,尽快投产。”

与平川地区相比,该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今年以来,镇巴县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市政设施提升项目的建设进度,实施王家院子片区、北城沿河等5个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改造4.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86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469户。建设水韵广场、改造水井街、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落地,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满意度,破解影响城市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为美丽县城建设奠定了基础。

该县坚持重点突破高效推进,对项目建设靠前服务、一线服务、主动服务,夯实工作责任建项目、高效服务保障建项目、加大督考奖惩建项目。截至6月,该县80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60.54亿元,13个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完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77亿元。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做好统筹协调,做到项目建设不松劲、力度不减、速度不降,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力争三季度完成投资90%以上,四季度重大前期项目转建率60%以上;持续扩大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项目储备,全年谋划项目820个以上;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园“腾笼换鸟”和页岩气勘探开发,确保园区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