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小洋镇卫生院探索慢病管理医防融合新方法

去年以来,镇巴县小洋镇卫生院在慢病管理方面大胆探索,采用“分片包抓、团队合作”的方式,通过“精准识别、规范建档、签约服务、上门送药”等形式,将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疾病等慢病患者管起来、治起来、防起来,实现“人员、服务、信息、绩效”四个医防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慢病管理医防融合发展新路子。

该镇白河村脱贫户王显华身患慢性病系统红斑狼疮多年,每季度都去市里住院,看病买药花费近3000元,自掏腰包2500余元,每年的医疗、交通、生活等费用就达1.4万余元。他的家庭签约医生得知情况后多方联系,将系统性红斑狼疮定点在镇卫生院。“我通过慢性病门诊报销,现在每月只需花几十块钱就能按时吃上药了,太感谢卫生院的医生了。”王显华说。

目前,该镇公卫慢病、门诊特殊慢病、脱贫户、三类人群、五保户等重点人群签约1236人,签约率达100%。家庭签约医生采取网格化方式,全面摸排居民健康状况,每年为辖区居民进行4次签约服务,邀请上级专家在各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争取做到健康筛查覆盖率达100%。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提高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小洋镇卫生院不仅通过远程学习、外出进修、请上级医疗专家培训指导等形式,提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该院已开展中医理疗、针灸、艾灸、拔罐等多种中医技术,进一步引导慢病患者以中医治疗为主,提升慢病患者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