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奋楫逐梦劲扬帆 巴山明珠绽光彩

十年波澜壮阔,十年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镇巴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五个镇巴”目标,围绕“稳农带产业、兴工强支柱、开放促发展”发展思路,抢抓机遇、勇毅笃行,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保持砥砺奋进之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2013年至2021年,在市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实现“九连优”;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90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45678元,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上升至39位。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村发展十年非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应担之责。镇巴县坚持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2020年2月,镇巴县1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63375人稳定脱贫。镇巴县委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突出县”“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明显县”等国家级荣誉;连续5年获得省级和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等次。  

进入乡村振兴新征程,该县乘势而上、接续奋斗。2021年,该县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创新建立“12345”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实产业、就业、后续扶持三项帮扶,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乡村振兴基础全面夯实。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获得全省、全市“优秀”等次。2022年2月顺利迎接国家首次评估和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得到评估组充分肯定。2022年上半年市对县乡村振兴考核获全市第一。  

从孱弱分散,到三产兴旺,产业发展十年非凡

镇巴县一直坚持把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根本。坚持扩规模、延链条、促融合同步发力,持续发展壮大以茶叶、畜牧、魔芋、中药材为主导,蚕桑、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4+X”产业体系,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完成39.28亿元、46.66亿元。镇巴大黄入选陕西省15个“秦药”大品种,镇巴毛尖等8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认证个数居全省第一,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省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市场主体达14769户,其中规上企业58户、高新企业11户;陕镇页1井试气点火成功,试获稳产页岩气工业气流,实现了镇巴地区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坚持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园区发展现代化,将原绿色产业园、腊肉产业园、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石材产业园整合重组为镇巴县产业园区,实行统一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一区多园”的园区发展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圈子崖、天悬天坑入选陕西省十大地质名片,草坝、渔渡旅游风景区成功创建为3A景区。  

科技力量为产业发展启迪新智慧,绽放新光彩。建成陕西首个县域自建电商平台“秦南易购”,“源味镇巴”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正式启用,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电商交易额达5.8亿元,相较同期增长26%。聚力发展数字经济,镇巴“互联网+健康”项目、智慧康养项目入选参加第二、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中药材5G+物联网现代化农业种苗繁育”项目获评2021年全市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发展活力十年非凡

十年来,镇巴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坚持走出去招客商、请进来谈合作、擂台赛谋项目并重,一大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镇巴。在全市率先启动县级招商引资项目谋划擂台赛,挖掘招商潜力项目46个;全县共签约项目231个、累计到位资金170多亿元,其中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83个、到位资金73亿元,先后与陕煤集团、中兴能源、陕西林业集团等签约10亿级以上重大项目6个;镇巴县动物药品生产基地、茶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众多新兴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落成投产。这份提神振气、温暖人心的“成绩单”,见证着镇巴县十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的坚实足迹。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十年来,全县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46个,完成投资456.3亿元。县医院医技综合楼、职业中学实现整体搬迁、县城基础设施综合改造等一批项目顺利实施,为镇巴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后劲。  

从出行困难,到内联外通,交通发展十年非凡

十年风雨兼程,镇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群山之间筑起一条条“天路”。该县连续开展了为期六年的“交通建设年”和“交通提升年”活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项投入皆力度空前。如今,全县实现了100%的镇、100%的行政村道路通畅。210国道县城过境段建成通车,拓展了县城骨架;西镇高速建成通车,标志镇巴迈入“高速时代”;全省农村公路单体投资额度最大、隧道里程最长的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全线贯通,东区5镇9万群众多年夙愿成真;谋划了S27洋镇和镇通两条高速,正加快推进,路网框架日渐完善,对内全面畅通、对外快速联通,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从山水园林城,到人文雅致地,城乡建设十年非凡

镇巴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与山水共存相依的家园建设理念,统筹资源、梯次推进公园县城、魅力集镇、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皆美、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初步构建。2012年以来共投资20.5亿元,实施城市重点建设项目77个,城镇化率达44.4%,通过截水成湖,利用4道翻板闸将19万立方的水体形成了4个湖面,为县城增添了灵气;通过濒水建廊,将八公里的河沿外挑形成了康养健身步道;通过临水成街,将县城22条大街小巷干净整齐地修建在泾洋河的两岸,“一河两岸三带”的城市美丽画卷镌刻在镇巴大地。立足“青山绿水”自然禀赋,将茶乡文化、苗族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集镇建设,7个特色镇魅力不断彰显,加快碾子镇省级示范镇建设。大力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探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12345”模式,打造九阵坝等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20个,引领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始终将城镇中低收入群众的安全住房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全县保障性住房累计投资8.15亿元,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101套,改造棚户区23个、老旧小区7个,让群众居住幸福感升级。  

从缺医少药,到健康镇巴,医疗水平十年非凡

镇巴县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善民生蹄疾步稳,经济发展更具民生温度。医疗卫生全面保障,仅用五年时间,全县因病致贫返贫户9862户22751人全部脱贫清零;疫情发生两年多来,常年保持1200多人扎根一线,守卡点、采核酸、做流调、打疫苗、做保障,自2020年3月以来无疫情输入,无确诊病例。十年间,共筹资近4亿元对县镇17所医疗机构实施医技综合楼建设和改扩建,可救治病种达到1500余种,县域内救治率达到了90%以上,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县域内全覆盖。连续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居全市前三,获“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国家卫生县城”等殊荣。  

从城乡差异,到均衡发展,教育发展十年非凡

兴贤育才,政之先务。镇巴县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不遗余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硬件”上,十年累计落实教育经费28.9亿元,实施校建项目468个,新建校舍36.65万平方米,全县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处于省市前列。“软件”上,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3万余名教师参加县级以上培训、人均参训近15次,培养教学能手267人、学科带头人109人、名师29人、优秀教师346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学生、教师参与率均达98%以上,家长满意度达98.7%。  

十年不懈努力,教育普及度和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初中教育质量实现“五连升”、高考二本上线率实现“九连优”,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双高双普”县,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先进集体”。  

从养在深山,到“三生融合”,生态建设十年非凡

当好巴山生态卫士、守护镇巴绿水青山,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十年来,镇巴县统筹抓实抓好巴山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攻坚、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镇巴的美丽更具韵味、绿色更加浓郁。全县累计植树造林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2%,城区优良天数持续稳定在350天以上、大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流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力促“三生融合”,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路径,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循环工业和生态旅游,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从陈规陋习,到文明新风,精神面貌十年非凡

漫步山城,时时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社会新风,处处散发着底蕴浓厚的文化气息。镇巴县创新开展“传树守做”新民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家风家训馆16个,涌现出家风典型示范户500余户,打造乡风文明街80条,涌现出“陕西好人”“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等县级以上典型80余名,引领全县上下形成了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新风尚。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连续16年开展“月月喜相逢”群众性文艺演出活动,打造出“秦巴山水间”“风从巴山来”“茶乡歌声飞”《守护》等精品力作、并获多项大奖,《镇巴民歌曲谱卷》即将出版;镇巴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镇巴渔鼓、镇巴唢呐、苗乡刺绣、镇巴宣纸等本土文化瑰宝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获评“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民歌)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等殊荣。  

从初心不改,到践行不怠,干部作风十年非凡

党的十八大以来,镇巴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实现全市“四连优”,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全市“五连优”。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庆祝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信党爱党敬党,永远跟党走。创新“三三六”党建工作模式,抓实党(工)委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创新建立镇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全县1900余名镇党代表成为“全程代表”和“民意领袖”;探索推广“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实现“党支部工作上网、党员集结在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创新建立“三抓三当一引领”强党建促脱贫机制,组建201支“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先锋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万名党员冲锋在前。2021年,面对22轮强降雨和“9·9”大河口特大地质灾害,3000余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迅速集结,昼夜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紧急撤离群众3.2万人次,交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分答卷,受到市委表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镇巴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按照县委“123456”发展思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加快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谱写镇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