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镇巴县村村集体收入超过十万元

“我们交的茶叶鲜叶和其他农特产品,合作社都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对于在茶园基地务工的残疾群众,合作社也安排合适岗位给予照顾,让我们收入有了保障。”11月17日,在镇巴县青狮茶叶专业合作社务工的残疾群众白垣华说,通过在该合作社务工、季节性售卖茶叶、入股分红、收取土地流转租金等方式,他今年收入5万多元。

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今年以来,镇巴县始终将农村居民持续稳定增收作为重中之重,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全力以赴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6%。截至10月底,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1.32%。

在产业帮扶方面,镇巴县持续发展壮大以茶叶、畜牧、魔芋、中药材为主导,蚕桑、木耳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4+X”产业体系,坚持扩规模、深加工“双驱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县组建科技特派团、研究生助力团、专家教授团,定向定点向产业注入科技创新动能,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该县还不断健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将4.2万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群众嵌入产业链条,户均年增收4800元以上。截至10月底,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12.67%。

在就业帮扶方面,镇巴县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697人、同比增长5.1%,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比增长3.4%。该县认定社区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33家,带动就近就地就业716人。该县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667人次,支持自主创业170人。该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7户4049.8万元,落实各类就业帮扶政策补贴23086人次、2846.95万元。截至10月底,全县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2.68%。

此外,该县不断做强村集体经济,试点推行“镇级投资公司+村集体+市场主体”等模式,今年全县17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83.4万元,所有村年度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截至10月底,全县脱贫人口人均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35.7%。该县用好苏陕协作、对口帮扶等平台,累计销售帮扶产品5539.96万元。该县还实行农村居民收入监测清单管理,分类建立帮扶清单,并积极推动因疫情返乡回流人员再就业,确保群众收入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