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永乐镇:“小积分”兑出乡风“大文明”

镇巴县永乐镇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着力点,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创新开展“清单+积分”模式,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努力打造环境美、民风淳、福利好的文明村,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我有100分,可以换个香皂。”“我有56分,等下个月再累积多点一起兑换。”在永乐镇光辉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处“积分兑换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这些物品不需要购买,村民们凭着累积的积分就可以兑换。

该镇辖区6个村(社区)都通过“清单制”,把纷繁复杂的文明乡村创建细化为乡村建设、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指标。通过“积分制”,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兴业致富、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等内容作为主要评分项,并赋予一定分值,村民凭“表现”围绕积德、积善、积美、积勤、积俭等累计得分,做得越好,得分越高,获得的积分还可以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

细小琐碎的文明事项变为“积分制”,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文明创建由“任务”转变为“引导”,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过去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既增强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又凝聚了集体向心力,实现村民自治和村风民风明显转变。

“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村民朱兆群说,“村庄‘颜值’提高,我们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大家都积极做好事、得高分,谁都不愿意被扣分。”“小积分”赋能乡村振兴“大文明”,“积分”的加减,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凸显了群众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引导村民在细微小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永乐镇开出一朵“文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