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一个山区县的产业“经”

镇巴县地处巴山腹地,山大沟深,可用于项目建设的大片平整土地十分有限。镇巴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就位于一片狭长的河滩地上。该项目占地面积42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7.1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8.48亿元。作为省级重点项目和中药材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凝聚了镇巴当地推进中药材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决心和期待。

作为立地条件较差的山区县,镇巴县锚定生态资源优势和中药材产业优势,将绿色食药作为县域首位产业聚力发展,而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该县又对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寄予厚望。该项目统筹区位、资源、交通等要素,计划打造秦巴山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聚区、陕西省中药材企业孵化基地以及汉中市中医药产业创新示范区。在项目选址方面,该项目距县城12公里,紧邻315省道,距规划的镇巴至通江、镇巴至巴山高速公路出口仅1公里。在资源产业方面,该项目依托镇巴县29万亩、2.4万吨中药材种植规模,借力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镇巴分中心,服务陕西本草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医药企业,实现中药材全产业链有效对接整合。

据统计,2022年镇巴县绿色医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47.98%,撑起县域经济半边天。随着镇巴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相关项目的产能持续释放,绿色食药产业在镇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