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十八届二次 编号: 第85号 类别: 电力通讯
领衔人: 肖大元 附议人: 刘永祥、周霞、黄汉彪 分类:
主 办: 移动公司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实现农村移动信号覆盖盲区的建议
正文:
    近几年来,国家加大了对移动通信的投入,使移动信号覆盖增强,话费逐步降低,移动电话在各行各业边远农村都广泛使用,我县是山区县,由于山区地形复杂,可能基站的规划和建设相对比较困难,仍然有部分农村出现网络盲区,信号极差,电话沟通不畅,断断续续,甚至掉线,使本来经济条件十分差的农村群众,为说清楚一个事情,有可能要打好几个电话,造成不必要的话费耗费。有的老百姓为接收到移动信号把手机放在室外(室外有些地方信号稍好一点),忘了收回而丢掉或被雨水淋湿,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如仁村的茶园坪、李家坪、王家山、雪口、安坪、红花坪、塘家山等村民小组近2000人生活的地方,到目前为止移动网络信号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出现手机无用、信息不通的局面,这既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外出务工老乡与家人沟通离不开手机;学生与家长沟通离不开手机;返乡人员不想换号。如果这些地区发生突发事件而又没有通信信号时,怎么保持联络?是否会出现其他事故?可能会产生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希望相关部门能彻底解决城区农村移动信号盲区问题,让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早日享受到清晰流畅的移动电话信号等现代化网络通讯设施,实现共同富裕奔向小康社会。
    建议:
    1.摸排底数,科学布局。要尽快对全县尤其是偏远山区的移动通信信号覆盖情况组织开展调研,进行一次彻底、有效的排查,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要科学规划移动通信基站布局建设,精心确定新建基站选址。
    2.加快进度,提高质量。要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新建基站开通并投入使用,让移动通信信号遍及义乌的每一个角落,实现全域无缝覆盖,彻底消除覆盖“死角”,让全市人民享受到更好的移动通信信号。
    3.共建共享,强化责任。各通讯运营商要共建共享基站资源,在实现移动通信信号全域覆盖的前提下,减少基站的点位数,改进基站造型,而且各通讯运营商应该把实现偏远山区移动通信信号全域覆盖作为一项社会责任来履行,更多考虑社会效益,为实现我县移动通信信号全域覆盖提供优质的通信信息服务。
回复:

肖大元、刘永祥、周霞、黄汉彪代表:
    自我公司接到各位代表关于加快自然村无线网络建设步伐的建设(第85号)后,我公司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立刻向上级公司汇报,争取相关的资源和项目,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于今年5月委派公司网络建设主管及长岭分部负责人前往仁村的茶园坪,李家坪,王家山,雪口,安坪,红花坪,塘家上等进行实地情况考察,并与肖大元代表亲临现场与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1、洋芋塘信号实地查看情况:拜访村主任肖大元实地查看
李家坪 王家山。住户稀疏,全量居住50户左右,山高路远。目前已有28户已经搬迁到洋芋塘村委会附近,该区域信号已覆盖。
    2、洋芋塘村委周边一公里范围内7、8户居民居住在弯道低洼处,室内信号弱,有电话打不通的情况。该区域于2018年2月有线宽带已建设投入使用且免费为客户安装有线宽带,弱覆盖的区域已经市公司通过FDD扩大覆盖范围网络优化解决。
    3、兴隆村的安坪,红花坪,塘家山住户稀少,目前总共居住40户左右,大部分已经搬迁到仁村社区,该区域有线宽带和信号已覆盖。后期再根据需求情况进行网络优化。
    4、雪口坝 该处住户30户左右,该区域信号弱,信号需求已上报省公司,待下一批计划批复之后实施建设。部分区域通过网络优化和后期的FDD扩大覆盖范围解决一部分。
此次建议区域涉及站点较多,我们将继续加大规划,向上级公司争取设备、资金,进一步解决此区域无线信号和宽带问题,为镇巴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保障,感谢各位代表对镇巴移动的大力支持!
    特此复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镇巴分公司
    2018年11月1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