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届次: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72号 类别: C类
领衔人: 冯明华 附议人: 分类:
主 办: 县林业局 会办: 处理状态: 已办
案由: 关于黎坝镇坪垭村知青桥至降头山防火通道及产业路扩建硬化项目建设建议
正文:
    黎坝镇坪垭村知青桥至降头山原有土基路面4公里,系黎坝镇人民政府和坪垭村外出创业人士共同出资修建的一处防火通道,该路覆盖了黎坝镇坪垭村潘家沟和王家垭两个村民小组,涉及人口140余户400余人。该路段经过的两个村民小组土地资源良好,土质肥沃,连片土地约3000余亩,有原坪垭村的集体茶园和桑园,但因道路同行条件差,现耕地、茶园、桑园大多已荒废。扩建硬化该产业路意义重大。一是潘家沟和王家垭小组土地集中连片,适合发展中药材、茶叶、养殖等适合山区发展的产业,扩建硬化该路能提升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吸引客商在该地投资发展农业产业。二是降头山等地森林茂密,在枯水季节极易发生森林火灾,通往降头山唯一的防火通道属于土基路面,且年久失修,塌方严重,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救援灭火难度大。因此硬化该段道路,不仅能极大的缓解森林防火的压力,也能利用周边土地资源,可谓一箭双雕。三是近年来党中央一直强调18亿亩耕地红线问题,潘家沟、王家垭小组原有的3000余亩承包地由于该道路通行能力差,原承包地大多荒废,若该路段能扩建硬化,将会极大提升村民耕作的积极性,承包地荒废等问题得到极好的改善。
    近年来借助脱贫攻坚的政策,黎坝镇大力壮大农业产业,但由于坪垭村地形条件、通行能力差等问题,近年来该村只引进落地了一项银耳产业,且带贫益贫能力有限。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知靑桥至降头山的产业路的扩建硬化已成为了坪垭村百姓的迫切需求,一旦该路建成,且对周边土地加以利用,坪垭村的整体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
   建议:对黎坝镇坪垭村知青桥至降头山防火通道及产业路扩建硬化项目扩建建设。                               
回复:


相关附件: